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穷到秘书长想卖房! 联合国缘何出现"钱荒"窘境

2019年07月01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因为缺钱而大伤脑筋:整个机构都快没钱了。这几年,联合国财政状况日益恶化,今年或在8月份左右耗尽现金,并将从周转基金借款。

  同样的危机,去年已经发生过一次。而今年的钱,花光得更早。

  资金缺口已经给联合国运行带来了实质的影响。就在不久前,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开会时诉苦称,因为缺钱,联合国十个人权条约机构中,将有六个被取消。更荒诞的是,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一名代表前往缔约国参加会议的差旅费,竟然都无法解决……

  古特雷斯日前向预算委员会表示,他2017年1月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能不能卖掉自己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官邸。他还强调说,“这是真事儿,不是开玩笑。”

  他在曼哈顿中城的住所位于当地的一个豪华社区,是一栋四层联排别墅,还带有一座俯瞰东河的花园,估计价值数千万美元。

  遗憾的是,古特雷斯并没有出售这栋住宅的权力。根据联合国与其总部东道国美国达成的协议,只有当联合国关门的时候,才能卖掉它。

  当然,联合国短时间内是不会关门的,但这样的忧虑,也反映出了这个机构在财务结构上的一大短板,那就是资产大于负债,但现金流动性不足。

  联合国预算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预算、维和行动预算、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预算。其中,经常性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以各国支付能力来确定,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在参照经常性预算经费分摊比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其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被单独列为一个级别,需分摊较高比例的预算经费。两项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每三年调整一次。

  根据秘书长最新的报告称,目前这两项预算的缺口总和达到了20亿美元左右。

  据他说,缺钱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会员国的欠款有所增加。截至2018年底,会员国拖欠会费总额为5.29亿美元,相当于当年联合国常规预算应分摊额的20%以上。从年初至今,欠款仍达4.92亿美元。

  其中,美国是联合国预算的最大贡献国,但欠下的债务也最多,其次是巴西、日本、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和阿根廷。

  不过,由于其预算编制方法存在结构性问题,即使所有国家今年都按时足额缴纳了会费,联合国到年底也将面临现金问题,因为预算会被汇率、通货膨胀、工资成本标准等多重因素影响。

  此外,过高的日常支出也反映出了联合国管理效率的不足。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日常运营支出平均占到了联合国总体支出的近六成。

  所以,为了提高效率和解决超支问题,一些特定改革亟待落实,包括古特雷斯提出的提高周转基金额度、设立专项维和周转基金以及将所有特派团的预算余额集中管理等建议。

  2020年,联合国即将迎来其成立75周年。这个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能否安然度过当前的“钱荒”窘境,还是要看各会员国能否及时、足额缴纳会费与摊款。如果会员国不及时履行财政义务,联合国财政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再好的改革举措也无法落地。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