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各国财经学者: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是世界福音

2019年06月28日 0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综合消息: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是世界“福音”——G20各国财经学者点评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在峰会召开前夕,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财经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福音”。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尽管面临国际贸易条件恶化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但中国通过实施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等一系列举措,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

  世界银行本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认为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易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动荡影响。但报告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6.2%不变,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外部挑战及其他“逆风”。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苏伯莫伊·巴塔查吉认为,世界银行报告维持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不变,表明中国经济展现出了韧性与活力。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国际环境的支持,但更依靠改革和制度创新带来的内生动力。

  本月中旬,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系列经济指标印证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

  “巨大内需与经济增长的正向关系不断增强,挖掘内部潜力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满足人们消费升级要求。”毛旭新说。

  此外,在保护主义“逆风”下,中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中国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

  德国哈雷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副主任阿克塞尔·林德纳认为,由于中国出口的主要是制成品,其价格不像大宗商品那样易波动,这让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背景下可以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凭借庞大的经济总量和不断增强的竞争力,中国正逐渐成为周边乃至全球经济应对不确定性的‘压舱石’。”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

  李熙玉表示,韩国经济能够实现增长,归根结底是因为其背靠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和工厂。与韩国类似,亚洲很多国家的经济在过去多年都与中国实现了共同成长。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詹尼·罗索乌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令与其有贸易往来的所有国家受益。

  此外,中国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不仅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机遇,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发展理念。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圣保罗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毛拉·科斯塔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开放市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

  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保罗·滕贝说,中国政府重视国际合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方案,不但可以为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还能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发展。

  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认为,中国开放共赢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热烈响应就是最好的例证。(执笔记者:陈恃雷;参与记者:孙晓玲、赵旭、朱晟、田明、耿学鹏、荆晶、宫若涵、裴剑容、郭阳、陈宇、李洁)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