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战略路线给朝鲜带来什么? 平壤街头正处处施工

2019年06月27日 08:3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驻朝鲜特派记者 莽九晨】平壤大城百货商店楼前飘着朝鲜国旗,楼的一侧挂着大显示屏。自今年开春重新开业后,每天来这里购物的平壤市民络绎不绝。这一场景折射出,新战略路线实施一年多来,朝鲜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明显变化。《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朝鲜电力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平壤新住宅楼拔地而起、朝鲜生产的商品陆续上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数十次提到“经济”更是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朝鲜“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自立经济的威力”。朝中社前不久也报道说,朝鲜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决定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工业部门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具有转折意义的政治事件”

  如今,在平壤街头,随处可以看到“人民经济的自立性”“人民经济的主体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宣传标语,显示出朝鲜想要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而在去年4月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上,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提出“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标志着朝鲜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会议还通过《适应革命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要求,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决议书。

  新战略路线提出后,朝鲜《劳动新闻》刊发多篇文章,强调对集中全力发展经济的劳动党新战略路线的拥护和支持。署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光浩的文章这样写道:本次会议是建设社会主义伟业征程中“具有转折意义的政治事件”。

  朝中社去年5月曾报道过国际社会对朝鲜“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的积极评价。如匈牙利工人党在声明中说,该战略路线使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大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俄罗斯同朝鲜团结小组声明表示,“全会的多项决议将会提高勤劳的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几内亚金日成金正日主义研究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发表谈话时提到决议提出的大背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趋缓。

  “狠抓党的新战略路线”

  新战略路线实施一年多来,朝鲜最高领导人到各地视察工厂、建设工地、疗养院、发电站施工现场等相关报道屡见报端。与此同时,朝鲜还掀起“增产突击运动”,各行各业积极投入经济建设。据朝中社报道,在春季国土管理总动员期间,朝鲜在全国范围内改建和维修370多公里公路,新建或维修120多座桥梁。顺川、德川和北仓等地煤矿正全力给国民经济各部门输送煤炭。朝鲜多地的发电站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朝鲜在坚持新战略路线的同时,还更加强调经济的自立性。金正恩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只要狠抓我们党的新战略路线,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英勇奋斗,就会加倍增强国力,出色地实现人民的梦想和理想”。贺词中还提到北仓火力发电联合企业的电力生产能力显著提高,金策钢铁联合企业和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等冶金部门各工厂企业扩大了主体化成就,加强化学工业自立基础的工作得到阔步前进……今年4月,金正恩再次强调,朝鲜面临的中心任务是把国家的一切力量集中于经济建设。

  5月下旬,朝鲜第22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在平壤三大革命展览馆举行,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家公司参展。参展商品主要集中在电子、食品、轻工业等行业。一位多次来平壤参加春季国际商品展的中国商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展会规模是最大的一次,参展商数量大概是去年的两倍左右,展位很早就被预订一空,就连展馆外的空地上都安排了很多展位。

  “朝鲜国产的商品多了!”

  《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新战略路线的实施正给朝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喜人的变化。如今,在平壤街头,能看到各处忙碌施工的景象,一栋栋新的住宅楼正拔地而起。这些住宅楼基本都在10层以上,外墙装饰得十分漂亮。平壤新建了未来科学家大街、黎明大街等多条道路,街道两旁都是高层住宅楼。在黎明大街,最高住宅楼高达70层。另外,朝鲜电力供应也有明显改善,不仅晚上主干道的路灯长明,一些主要标志性建筑,如黎明大街、大同江沿岸建筑、柳京饭店等还增添了夜景照明。

  今年4月中旬,平壤大城百货商店经过一年多的改扩建之后,正式开门营业。平壤市民可以在这座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的百货商店内购买食品、服装、化妆品、家具家电等各种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此外,黎明大街等主要街道周边新开了很多商店、饭店、果蔬店。如今,食品和日用品基本都能看到朝鲜本地生产的,如朝鲜产的瓶装儿童酸奶、汽水以及各种面包、饼干等。朝鲜普通民众为能买到各种心仪的国产商品感到高兴。《环球时报》记者有一次出差,碰到朝鲜商人金先生,他自豪地说:“这几年朝鲜经济建设取得非常大的成功,尤其是商品越来越丰富。就在几年前,商店里还到处都是进口商品,而如今,朝鲜国产商品已完全能满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平壤,路上行人的衣着也在变化,尤其是女士的服装,从款式到色彩都更加丰富。平壤男士穿的裤子也不再是过去清一色的黑色裤子,有些人穿起稍浅色的裤子。

  朝鲜实施新战略路线一年多来,来朝鲜旅游的中国游客明显增加。现在,每天从中国丹东到平壤的火车票都是一票难求。每天傍晚,在平壤火车站前的停车场上,都能看到很多迎接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此外,中朝之间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朝鲜首家汉语考试中心在平壤科技大学举行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