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记者走访中国工业区:中企团结一致应对贸易战

2019年06月27日 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记者近日走访了烟台和深圳的工业区,发现当地中国企业正重新鼓起勇气并团结一致应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

  据该报网站6月24日报道,为迎接来自德国的客人,工厂大门前悬挂了德国国旗。在谈到与美国的贸易战时,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宋侃允许记者全程拍摄。

  烟台位于中国山东省的沿海地区,景色宜人。这里拥有700万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4500欧元(约合3.52万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8%。

  富有影响力的《求是》杂志刚刚发表文章称,任何人、任何势力切莫低估和小视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打持久战的强大韧劲。

  报道称,在烟台一个一尘不染的无菌大厅里,黑色小方块磁体源源不断地从机器中滑出。大厅内几乎看不到人。正海的稀土永磁产品可以驱动特斯拉汽车的电机,还被用于奥迪RS6、西门子的风力涡轮机、飞机、高铁列车、空调、电梯以及德国工业4.0时代的互联机械。

  当然还有苹果的智能手机。稀土永磁材料存在于苹果手机的摄像头、扬声器和震动马达中。正海磁材的稀土永磁产品三分之一出口国外,出口量每年增长约45%。

  正海磁材是中国稀土加工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拥有1300名员工,磁材年产量约6300吨。如果新工厂明年投产,产量将几乎翻番。

  报道称,特朗普的关税名单中并未出现中国稀土。当然不会出现,因为美国工业依赖来自中国的这些稀有金属。

  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上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时,他感受到了一个从对美国迄今为止最猛烈进攻的最初震惊中重新鼓起勇气的国家。

  报道还称,在深圳的一个工业区,贸易战的受害者伊森·刘(音)心情愉悦地展示着自己的电子烟。两周以来,这种电子烟在美国的售价从每支10美元提高到了13美元。

  刘先生公司的所在地名为宝安。公司里到处是忙碌的年轻人,看上去就像一家互联网初创公司。宝安是一块传奇之地。这里的大批电子工厂曾为中国重新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奠定基础。在赴约采访的途中,出租车经过一处巨大的建筑工地。这里将建成据称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展览中心之一。

  报道称,特朗普最近宣布实施关税攻击时,刘先生立即查看了自己的产品是否包含在清单内。结果是肯定的。他说:“我搞不懂特朗普,现在可是美国人支付更高的价格。”刘先生表示,如果美国人不再买电子烟,他会直接寻找新的市场,比如欧洲,不成问题。

  刘先生说:“我们现在团结一致。”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