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能源蓝皮书:新兴经济体正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主动力

2019年06月22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随着全球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及供需规模的持续扩张,LNG贸易成为拉动全球天然气贸易的主要力量,而以中国和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LNG需求的持续增加,愈加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图为《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亚太天然气消费增幅明显。BP数据显示,2018年亚太地区天然气消费量达8312亿立方米,同比增速8%。其中,中国、日本、韩国消费量合计4479亿立方米。中国受“煤改气”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推动,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日本核电站重启数量从上年5座增加到9座,天然气消费量下降;韩国由于能源政策和天气原因,城市燃气和发电用气拉动全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印度等国对天然气的消费力度也持续加大。

  蓝皮书进一步指出,亚洲LNG进口需求继续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台湾地区带动亚洲LNG进口需求大幅上涨,LNG进口总量为2.43亿吨,同比增长14.2%,高于上年12%的增速。其中,中国国内市场快速发展,天然气需求受政策及市场发展推动LNG进口快速增长至5477万吨,同比增速41%;韩国受政策和天气原因推动,城市燃气和发电用气需求持续增长,进口量4457万吨,同比增长16%;印度政府推动车用LNG发展,城市燃气需求不断增加,LNG进口量2331万吨,同比上升11%。除此之外,亚洲地区其他国家LNG进口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

  蓝皮书认为,亚洲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天然气市场之所以呈现快速发展趋势,这与LNG国际贸易格局、灵活多元性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密不可分。未来伴随着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持续宽松及稳步发展,新兴经济体国家LNG供需占比也将持续增长,LNG贸易灵活度会继续提升,而现货价格也有望呈现回落趋势。

  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