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创3D打印医疗运用新纪录

2019年06月19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蔡淳

  经济日报比勒陀利亚讯 记者蔡淳报道:近期,南非顶尖耳鼻喉科医师齐夫拉罗率领团队成功运用3D钛金属打印技术,为病人量身打造了人造版中耳听小骨,包括锤骨、砧骨、镫骨,并实施了移植手术,为失聪者带来了恢复听力的希望。此项医疗创新为世界首例,也创下3D打印医疗运用新纪录。

  据悉,3D打印技术能准确无误地复制需要的骨骼组织,无论是尺寸、位置、形状或重量等方面,均能达到标准要求。这对于治疗传导性听力损失是一个重大突破。

  齐夫拉罗表示,运用新技术,仅需为患者替换受损的听小骨,比起装上整个义耳而言,移植手术的风险大大降低。齐夫拉罗介绍,团队采用的钛金属材质具有生物兼容性,透过内窥镜做移植,过程快速、无侵入性,能够降低病人的痛苦。不仅如此,这项移植技术适用于包括新生儿和老年族群在内的所有年龄层。

  齐夫拉罗表示,此次手术成功,充分展现出南非医疗界世界级的研发能力。齐夫拉罗还认为,3D打印技术的进步,为医疗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他希望能够推广该项技术,让更多南非民众受惠。

  南非卫生部长博士亚伦·莫绍雷迪对此项创新大加赞赏,希望开发3D打印技术的厂商能大力支持,以利于该医疗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促成更多医疗创新。他表示,卫生部将尽全力配合与支持,帮助整合相关产业,以便此项研发成果能够尽快得到推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