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评美国对华关税战一周年:特朗普正在玩危险游戏

2019年06月19日 10: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5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大棒损害世界经济,但涉及国内民生的“软”要素却一直未能改善,贸易战或许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对他有所帮助。

  文章称,一年来,这位前纽约不动产大亨将贸易世界的基础一块块起出,不少人称之为赤裸裸的要挟。

  文章称,特朗普不仅搅扰了国际贸易及经济政策的运作,还越来越多地利用经济杠杆争夺外交利益。一年前的6月15日,特朗普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整个事件的严重性便也由此开始。

  文章称,一个巨大的国际冲突似乎正在发生。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说的那样,这一冲突用的不是枪炮,而是资金流。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的封面文章将特朗普的关税比作经济世界的核武器和化学武器。

  特朗普许诺,只要核裁军,朝鲜就将繁荣昌盛;他加大了古巴得到旅游收入的困难;在英国,特朗普行政当局有效破坏了阻止或至少延缓脱欧程序的努力,并以同这个内外交困的岛国签署自贸协定作为诱饵。最近,特朗普又出于内政动机,以威胁大规模加征关税为手段,在墨西哥边境问题上得手。其原则并不新鲜,特朗普只是将其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文章讽刺道,至少在短期,从其美国视角看,特朗普颇有“收获”。他大大损害了他有意要损害的各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算出,若所有征税威胁都兑现,明年全球经济总量有可能减少0.5%,届时,难以想象的4550亿美元将从全球经济总量中一笔勾销。

  文章称,华盛顿的强硬派所关心的已不只是贸易。研究中国问题多年的专家麦健陆指出,特朗普缺乏往前进的清晰道路。这位中国美国商会前会长表示,特朗普的想法是,美国如此强大,可以迫使中国就范,那么“祝他好运”。

  文章指出,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已证明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而在美国,特朗普正在玩一个对他自己也够危险的游戏。

  文章介绍,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对特朗普提出过忠告。对美国经济而言,最重要的数据看上去都不错,但一旦深究,则大有问题:论及“软”要素——死亡率、教育、社会福利、财富分配,美国在西方最主要工业国中排名垫底。2016年,特朗普正因这一恶劣状况和由此而来的国民不满得以赢得大选。而现在,他本人则要对这一恶况未能改善负责。贸易战或许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对他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