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政府个税削减陷僵局 工党坚持拆分计划

2019年06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联盟党提出的个税削减计划引起了多方争论。联邦财长弗莱登伯格表示,联盟党政府价值1580亿澳元的减税计划将提振家庭收入,重振国民经济。工党新任影子财长查默斯则称,希望政府将所得税计划拆分,以确保低收入者和经济得到支持。

  联盟党坚信减税提振经济

  据报道,弗莱登伯格表示,尽管澳大利亚经济疲软,但预算盈余比刺激经济更重要。据悉,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上周宣布,澳大利亚零售业已经陷入衰退时期,一些经济学家担心,2020年整个澳大利亚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结束28年来“大肆吹嘘”的经济增长。

  当被问到如果经济继续走弱,是否会考虑推迟2020年的预算盈余预期时,弗莱登伯格表示,政府的1580亿澳元减税计划将提振家庭收入,恢复国家经济。

  工党坚持拆分个税计划

  据悉,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7月新一届联邦议会首次开会时,在削减个人所得税问题上将出现了政治僵局。

  联盟党政府一再驳回将减税法案分成两部分的想法,称这是联盟党在联邦选举中提出的计划,目前已获授权全面开展。该法案将在2022年和2024年实施。

  然而,因其价值达到近1580亿澳元,考虑到目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这个数字遭到了工党和一些中立议员的反对。

  查默斯指出,如果拆分计划,中低收入者就能立即得到救济,那么他们将把更多可支配收入花在商店里,让生意重新开始。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做的正确而负责任的事情就是拆分个税削减计划。国会可能会一致通过这些减税方案。我们经济中最大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像弗莱登伯格所假装的那样,目前的国际形势并非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税改后期男性收益超女性

  此外,领先的智库、澳大利亚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发现,莫里森政府的减税计划将使男性获得的福利是女性的2倍,这将加剧男女收入之间的不平等。

  澳大利亚研究所表示,税收计划的第一部分,本应在即将结束的财年帮助纳税人,但目前尚未立法。该部分将使男女几乎平等受益。但是,在为高收入者提供最大利益的后期阶段,女性每获得1澳元减税,男性将获得2澳元的减税。

  对此,澳大利亚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格鲁诺夫表示,随着减税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女性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减税的最后阶段将进一步加剧性别不平等。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