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600家美企联名“上书”特朗普:贸易战升级不符合美国利益

2019年06月16日 08: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外媒称,沃尔玛、塔吉特等600多家美国公司13日在一封信中敦促美国总统特朗普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指出加征关税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这是“关税伤害美国腹地”游说活动给特朗普政府发出的多封信中的最新一封。“关税伤害美国腹地”是全国性的反对加征关税活动,受到代表农业、制造业、零售业和技术行业的150多个贸易团体的支持。

  报道称,这封信在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之际具有重要意义。

  这封13日写给白宫的最新信件说:“我们对以牙还牙的加征关税行动升级依然感到担忧。笼统地加征关税不是有效手段。关税是美国公司直接支付的税款,而不是中国支付的。”

  报道称,美国最大的私营部门雇主和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沃尔玛表示,加征关税将推高美国消费者物价。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上周说:“总体上贸易对美国人有益,对消费者有益。”他敦促特朗普政府把重点放在贸易如何帮助美国的广大民众,而“不是仅仅放在那些利益受贸易损害的人身上”。

  上述信件说,除已经征收的关税之外,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将使美国丧失逾200万个就业岗位。信中援引了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的估算。

  信件说,加征关税还将使美国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增加2000多美元的开支,并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1%。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6月13日报道,美国600多家零售商、制造商和技术公司13日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经济,导致就业岗位流失,并殃及广大消费者。

  这些公司在给白宫的一封信中说:“我们亲身体会到,加征关税将给美国企业、农场主、家庭和美国经济带来严重而长期的负面影响。贸易战升级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双方都将成为受害者。”

  报道称,尽管许多大公司制定了缓解加征关税影响的策略,但近几周来主要零售商表示,关税上调将抬高产品成本,导致消费者面临物价上涨。开市客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加兰廷上个月对分析师说:“最终,商品价格将攀升。”

  报道称,与行业贸易协会有合作的世界贸易咨询公司估计,即便服装公司试图把生产线迁出中国,美国的服装价格也将上涨5%。

  世界贸易咨询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美国零售商把中国的货源转移给其他供货商的能力是有限的,并且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即便在采购活动可能发生变化之后,拟议加征的关税也将对美国消费者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报道称,消费者支付的鞋类价格将上涨8%,玩具价格将上涨16%。中国是美国最大的鞋类和玩具供应商。

  耐克和安德玛等公司在5月份就曾警告说,对从中国进口的鞋类加征25%的关税将给消费者带来“灾难性”影响。

  这项研究还估计,消费者支付的家用电器价格将上涨3%,旅行商品价格将上涨10%左右。

  报道称,参与牵头致信白宫行动的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总裁戴维·弗伦奇说,新的关税将损害特朗普的票仓。

  他说:“总统的票仓在这个国家经济最脆弱的地区。他们正是那些无法承受要为日常用品多付几百或几千美元的人。”

  此外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加大力度阻止先进车辆使用中国科技,拒绝了特斯拉对减免其电动车中国产关键部件关税的请求,并否决了优步对豁免电动滑板车关税的请求,通用汽车至少50项类似的请求也遭拒。

  报道称,在美国去年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允许企业申请关税豁免。

  报道称,政府文件显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5月29日的信函中否决了特斯拉对Model 3车型使用的中国产车载电脑和主屏幕关税豁免的申请。路透社5月报道称,该办公室还否决了特斯拉另一项对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豁免关税的申请。

  通用汽车公司称,部分零部件在中国之外无法获得,将生产转移至其他地方的成本过高。

  报道称,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拒绝了日产汽车的几十项请求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20多项请求。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一项请求中警告称,如果不能获得豁免,该公司将“要么降低利润率,要么将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报道称,目前企业提交的13000项关税豁免请求中有7000多项被拒。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