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内瑞拉发行大面值货币 以期遏制恶性通货膨胀

2019年06月15日 08:26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13日发行面值1万、2万和5万主权玻利瓦尔的大面值货币,以期遏制恶性通货膨胀。

  委内瑞拉中央银行声明,新货币当天开始流通,以使支付系统运行更高效并有助于商业交易。按照官方汇率,5万主权玻利瓦尔兑换8美元(约合55.4元人民币)。

  这是委内瑞拉不到一年内第二次施行货币改革。

  这个南美洲国家去年8月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替代原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两者兑换比率为1比10万。新纸币最低面值2主权玻利瓦尔,最高面值500主权玻利瓦尔,另有两种面值的硬币。这一举措旨在缓解现金短缺。

  由于现金紧张,委内瑞拉国内大部分经济活动不得不依赖借记卡和信用卡,数字商贸平台同样不堪重负。

  13日发布新面值货币前,委内瑞拉政府督促各家银行增加现金储备,同时限制中央银行向市场投放过多现金。

  由于美国制裁、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产油大国委内瑞拉深陷经济衰退和恶性通货膨胀,食品、药品和日用品短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认定,货币贬值是美国对委内瑞拉施加经济封锁和制裁的结果。

  马杜罗去年5月赢得连任,今年1月开始第二届任期。反对派不承认马杜罗连任资格,国民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同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承认。美国政府随后对委内瑞拉政府机构、官员和一些国有企业追加制裁。(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