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油轮起火全球油价"上火" 地缘政治博弈啥时能"熄火"

2019年06月15日 07:39   来源:央视财经   

  

  当地时间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遭到袭击,受此消息影响,原本低位徘徊的油价大幅拉升。

  油轮遇袭事件造成哪些经济损失?对油价影响几何?6月14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教授董秀成和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进行评论。

  

  油轮遇袭 油价借势看涨?

  新闻链接:截至6月1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元,收于每桶52.28美元,涨幅为2.23%。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4美元,收于每桶61.31美元,涨幅为2.23%。

  董秀成:地缘政治事件一直都是影响油价上涨的短期因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这次的油轮遇袭具体造成的经济损失一时难以统计,很多的信息还不清晰,但突发事件拉升了国际油价。说起影响油价的走势因素比较多,其中地缘政治的因素,是短期因素之一,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近期发生的油轮遇袭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地缘政治事件,地缘政治事件对油价的推升短时期内是立竿见影的。

  张春蔚:油轮起火 全球油价“上火”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油轮遇袭起火,我觉得全球油价跟着“上火”,这次的事件不是一个毁灭性打击,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对原油市场的信心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大家突然会觉得原油运输的安全发生了问题,此前大家可能会关心原油库存问题,运输的安全性问题摆在眼前,带来了原油市场的波动。

  需求放缓 油价后市如何?

  新闻链接:6月13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月报,5月份OPEC原油产出为2988万桶/日,较上月减少23.6万桶/日,原油产量下滑是因伊朗及减产协议影响导致供应减少。此外OPEC月报中强调贸易局势冲击了全球原油需求,这使得下半年原油需求面临着显著下降的风险。

  董秀成:如果事态加剧 或将导致短期油价上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从长期来看原油价格主要是看供需,但如果事态加剧,造成原油运输的紧张,一些主要产油国的原油一时难以运输出来,这可能将导致短期油价上涨。未来的地缘政治博弈和变化还需要再观察。

  核心观点

  董秀成:地缘政治博弈导致油价呈现剧烈波动特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中东地区局势稳定备受各界关注,中东地区的资源非常丰富,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对国际油价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观察油价,是多方位的,从长期来看决定油价的是供求关系。从今年来看,包括今年下半年,地缘政治博弈是一个核心的因素,导致油价将呈现剧烈波动特征。

  张春蔚: 运输安全成短期油价风向标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运输安全将会成为短期油价变化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市场避险情绪造成油价震荡,接下来事态发展会怎样,是否还会发酵,需要深入观察。


(责任编辑 :孙丹)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