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分析:欧洲央行短期内或已无加息可能

2019年06月07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6日电 新闻分析:欧洲央行短期内或已无加息可能 

  新华社记者邵莉

  欧洲中央银行6日意外宣布进一步推迟调整关键利率的时间点。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明显减弱,一些主要央行纷纷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的最新决定意味着短期内欧元区或已无加息可能。

  在当天结束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对其利率前瞻指引作出调整,宣布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并至少持续到2020年上半年。而欧洲央行此前关于这一时间点的表述为“2019年年底”。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尽管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好于预期,但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放缓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前景。

  欧洲央行当天还对宏观经济和通胀水平作出最新预测,将今年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上调至1.2%,但将明后两年增长率均下调至1.4%。同时,欧洲央行还将今年欧元区通胀预期小幅上调至1.3%。

  欧洲央行此次对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的调整符合多数机构和专家此前预期,但其推迟利率调整时间点的决定却令市场颇感意外。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多家央行都采取了放松货币政策举措,所以欧洲央行此举也在情理之中。4日,澳大利亚央行3年来首次宣布降息;同一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支持经济增长,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对降息持开放态度;印度央行也在6日作出今年内第三次降息的决定。

  经济学家认为,伴随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放缓,欧元区短期内已不可能加息,而从近期相关利率产品的交易情况看,投资者甚至预测欧洲央行会在2020年下半年降息。

  德拉吉在解释货币政策决定时说,欧洲央行理事会决心在出现意外情况时,采取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一切工具,以确保实现通胀目标。

  然而,与美国、英国等国家利率水平相比,由于欧洲央行的基准存款利率仍处在历史低点,其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更加有限。荷兰国际集团认为,欧洲央行正努力在维持利率水平稳定的前提下,提供更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德拉吉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欧元区目前“没有通缩的可能性,衰退的可能性仍很低,也没有通胀预期脱离上升轨道的威胁”。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