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债收益率暴跌!美联储年内降息两次的预期上升

2019年05月29日 1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随着美债收益率的暴跌,为了消除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投资者加大了对美联储今年年内将降息两次的押注。

  美联储在年底前降息两次或以上的概率在本周二已经上升到了40%以上,首次超过了“降息一次”的预期。几个月来,尽管美联储一直表示将暂停利率调整,但市场一直在暗示今年美联储将降息一次。

  10年期、3个月美债收益率再次倒挂

  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一直在搅动债券市场,除了美债外,其他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开始大幅下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债收益率日内双双跌至记录低点,美中贸易冲突和欧洲政治风险提振了对最安全资产的需求。行情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0年期债券收益率最新已跌破澳洲联储政策利率,日本和新西兰的基准收益率亦告下跌。

  北京时间28日晚间,由于华尔街认为中美贸易纠纷将持续更久,并且对美国GDP的负面影响将超出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9个月新低。此外,3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至2017年12月以来的低点。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西·克劳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由于中美旷日持久的贸易战,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因为市场认为经济将会走弱,美联储在年内第二次降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北京时间周二晚间,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一度拉大至9.2个基点,倒挂程度为2007年8月以来最大,这段受到密切关注的收益率曲线在今年3月份时出现了2007年以来的首次反转。此外,收益率曲线上其他部分的收益率差大多也都收窄。从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是经济衰退来临的信号。

  此外,花旗的全球经济意外指数(global·economic surprise·index)过去一年多来一直处于负值,也创下持续时间最长的记录。该指数衡量的是数据相对于预期是好是坏。这也导致分析师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将2019年的GDP增长预测中值下调至3.3%。如实际情况与这一预期一致,那将是自2009年以来最慢的经济扩张速度。

  大摩:无论贸易谈判结果如何,美国经济衰退风险都在上升

  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团队写道:“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的盈利和经济风险比大多数投资者想象的要大。我们认为,无论贸易谈判结果如何,美国经济放缓和衰退风险都在上升。”

  具体而言,威尔逊强调了金融数据公司IHS?Markit最近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5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降至9年低点。同时,美国服务业出现了“明显放缓”,而服务业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关键领域。

  摩根士丹利周二警告称,美国二季度经济活动增速较一季度料大幅放缓,从4月份的耐用品报告糟糕和资本品订单下滑到服务业放缓,叠加贸易局势紧张,都令美国经济增长面临风险。美国企业的风险比大多数投资者想象的要大。除了摩根士丹利,许多经济学家也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

  另一方面,美联储则一直在回避任何即将降息的迹象。美联储最近一次的会议纪要显示,目前没有立即加息或降息的计划。最近几周,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在讲话中也重申了将“耐心”对待货币政策调整的做法。

  尽管美联储在回避,但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不得不放松货币政策。“(年内)可能会有一次降息,但如果有两次降息的话,我不会感到惊讶。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的恶化程度。”景顺资管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Hooper)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