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经济改革还要啃“硬骨头”

2019年05月29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胡博峰

  日前,印度总统科温德正式任命莫迪为新总理。莫迪随后发表公开讲话表示,“新政府将努力实现所有人的梦想,不辜负人们的期望”。在此之前,莫迪已多次强调如能连任,未来施政重点将聚焦经济领域改革。

  在其第一个任期中,莫迪厉行废钞和税改——两大对印度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改革政策。虽然舆论评价毁誉参半,但从效果看,确有“治顽症用猛药”的“疗效”。特别是商品和服务税改革(GST税改),尽管目前在税制和征管方面仍存问题,但对于印度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税制、促进商品流通而言,的确堪称一项利好政策。

  “税、地、人”,一直被认为是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三大关键因素。其中,税改在推动过程中,因触碰了太多底层民众的利益,被认为是印度经济领域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更“硬骨头”的是土地改革和劳工改革。这也将成为莫迪第二任期内需要着力解决的印度经济“老大难”问题。

  例如,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高铁,是早在2015年底就官宣上马的项目,也是印度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一度被印度媒体称为“国家名片”。但就是因为土地征用问题,项目迟迟不能开工。据此间媒体报道,本该在去年底就完成的土地征用计划,截至目前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左右。印度现行土地征收政策的效率之低,及其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也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个“硬骨头”是劳工改革。这事关印度能否释放所谓的巨额“人口红利”,长远来看更关乎印度未来能否成功实现制造业转型。但是,劳工改革议题复杂敏感,特别是印度劳动力市场分化现象非常严重,政府、工会、学界在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上存在明显分歧,难以取得政策共识,推动起来自然是阻力重重。

  此前一份政府就业报告显示,印度的失业率创下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达到了6.1%。然而,与之不相称的是,在过去数年,印度经济增速却一直保持在7%左右的高位,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之一。这种“经济有增长,就业无改善”现象也成为了“莫迪经济学”的魔咒。对此,印度前经济部部长斯瓦米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正是印度政府推行劳工改革不力,因而新政府未来的经济改革重点也应聚焦于此。

  无独有偶,自从莫迪以较大优势赢得选举以来,关于土地和劳工改革的建议在印度学界和舆论圈可谓铺天盖地。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莫迪连任后,土地和劳工改革如不能迅速高效铺开,外资流失或不可避免,印度经济也将面临周期性下滑风险。印度金融委员会主席辛格表示,新政府在土地和劳工领域改革“势在必行”。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历届政府都意识到税制、土地和劳工问题是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顽疾,但或因党派利益或因政治阻力,都无法持续推动上述改革走向深入,大都半途而废,草草收场。

  目前来看,莫迪在其第一个任期内勉强走完了税制改革的第一步,但土地和劳工改革只能算走了“小半步”,前者止步于农民反对,后者止步于工会抗议。展望新的任期,各种阻力并没有因为莫迪大胜连任而烟消云散,如何“化干戈为改革”,着实考验莫迪未来5年的执政智慧。(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博峰)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