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安倍对特朗普施展新一轮"魅力攻势"

2019年05月26日 13:54   来源:新华视点   

  [特朗普开始对日本国事访问]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5日下午抵达日本首都东京,开始对日本国事访问,为期4天。

  “定制”和地震

  特朗普和妻子梅拉尼娅·特朗普当天乘坐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受到日本外务大臣、美国驻日本大使和其他一些官员迎接,随后前往美国驻日本大使官邸,与日本和美国一些商界人士共进晚餐。

  特朗普抵达前一两个小时,东京附近发生5.1级地震,震中靠近特朗普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高尔夫球的地点。东京及周边地区有震感。

  美联社报道,安倍对特朗普施展新一轮“魅力攻势”,迎合他的兴趣爱好,以“定制”版日程向后者“示好”。

  特朗普25日至28日对日本作国事访问。按照日程,他26日将在千叶县与安倍打高尔夫球,随后一同观看相扑比赛;27日上午会晤日本新天皇德仁和皇后雅子,随后会晤安倍,随后会见日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遭朝鲜方面绑架人员的亲属;28日与安倍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登上“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视察,探望驻扎在横须贺港的美军士兵并讲话。

  法新社报道,特朗普这次访问的正式外交日程仅限于27日简短会晤和工作午餐。

  特朗普23日在白宫吐露即将访问日本的“激动”心情。25日,在飞往日本的专机上,他不忘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期待会晤德仁天皇。

  日本明仁天皇4月30日正式退位,新天皇德仁第二天举行即位仪式,启用年号“令和”。特朗普是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以后接待的首名国宾。

  笑容与不安

  特朗普和安倍定于27日磋商双边贸易关系和地区安全局势,包括朝鲜半岛局势。

  特朗普25日在美国驻日本大使官邸举行的招待会上说:“真诚希望‘令和’时代美日经济关系更深、更强。”他呼吁日本商界扩大对美投资。

  一些分析师说,在两国分歧最大的贸易领域,两人的磋商恐怕难有进展;由于日本国会参议院定于7月举行选举,为选情考虑,安倍会尽量避免就关税问题向美方让步。路透社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双方签署贸易方面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美方一直寻求扩大向日本出口牛肉、大米等农产品,要求日方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或下调农产品关税;日方则要求美方不要对日本产汽车加征关税,撤销对日本工业制品的关税。两国代表就贸易分歧举行多轮磋商。

  特朗普25日说,希望这次访日调整美日贸易“失衡”状况,寻求日方取消对美方农产品的关税,让双边贸易“更公平一点”。

  在安倍与特朗普的几次会晤中,安倍的笑容让各国媒体难忘。这次,安倍精心为特朗普“定制”日程,用心良苦。但是,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在安倍的笑容以及与特朗普“个人友谊”的背后,隐藏着他对特朗普威胁对日方汽车产品加征关税的深切不安。

  就朝鲜问题,安倍打算重申力争无条件实现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目标,谋求美方协助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些日本人相继失踪,日方认定他们遭朝方绑架。朝方2002年承认曾绑架13名日本人,随后送回5名遭绑人员,送还一些遗骸遗物。日方要求朝方就更多失踪日本人下落给说法,朝方说其他8名日本人死亡,认定“绑架问题”已经解决。(记者安晓萌)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