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华挑起贸易战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业内专家评析中美经贸热点问题

2019年05月24日 07: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题:对华挑起贸易战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业内专家评析中美经贸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王雨萧

  进入5月,美国政府大肆挥舞加征关税的大棒,屡屡升级贸易摩擦。对此,中方予以坚决回应。中国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合法正当权益。

  22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中美贸易及中美关系:挑战与前景”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摩擦,企图遏制中国发展,正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种做法不但会伤及自身,更将伤害国际经济体系,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

  “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昭然若揭”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不断改革开放和技术创新,这在世界范围内是有目共睹的。即便如此,美国政府仍抓住所谓“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不放,执意挑起贸易战,正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其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昭然若揭。

  “贸易的本质应该是互利双赢,美国进口中国商品,不是给中国的恩惠,而是因为中国商品物美价廉,这是市场的选择。”他说,执意加征关税,破坏国际供应链、分裂全球市场,最终只会让美国老百姓承担高昂代价。

  事实上,美国国内已经表达了类似不满。继美国诸多行业协会接连发表声明反对加征关税后,16日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警告,美国消费者将因物价上涨受到冲击,部分商品涨价不可避免。

  在场专家表示,历史上,美国就曾吞下过贸易战的恶果。早在20世纪30年代,为了缓解出口贸易恶化,美国出台被称为“20世纪美国最愚蠢法案”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美国进口关税。连美国前总统里根也称其为“史上最具破坏性的贸易法”,加剧了当时的经济大萧条。

  “我刚从澳大利亚回来,那里的专家对我说,美国政府对华挑起贸易战对澳大利亚而言绝对是一件坏事,因为这不仅是对国际经济体系的一次重大伤害,而且可能演变成更大的冲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说。

  “美国吃亏论”实为转嫁矛盾

  从去年开始,美方部分政客在国际社会不停散布“美国吃了亏,中国占了便宜”的言论。与会专家认为,所谓的“巨额贸易逆差”,不过是美国政府频频挥舞加征关税大棒、极限施压的借口。

  “但凡懂点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在谈国际贸易的时候,不能从两国间贸易逆差或顺差来看问题,要从一个国家跟整个世界的贸易逆差或顺差来看问题。最简单来说,一个国家有贸易逆差,是消费太多、储蓄不足等结构性问题造成的。”林毅夫说。

  他强调,想解决所谓贸易逆差问题,必须着眼国内,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单利用对中国等国家加征关税来解决问题,只会适得其反。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四处加征关税,去年美国对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依然大涨12.5%,达到6210亿美元,创10年来新高。

  相关专家指出,以中美贸易为例,中方对美国高技术产品有需求,但受到美国的出口管制,这正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美有关机构分析,如果放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此外,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中,很大一部分是统计造成的错觉。根据中美两国商务部相关专家组成的统计工作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过去几年年均被高估20%左右。而且美国政府引用的贸易数据只包括货物贸易,未包括美长年保持顺差的服务贸易。若将服务贸易也纳入计算,并考虑中国加工贸易中进口成分等因素,美中贸易逆差实际上只有美国公布的三分之一。

  “21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高技术产业与传统制造业各走各路,使经济社会陷入了二元结构困境。传统制造业竞争力弱,无法提供优质岗位,导致劳动参与率下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曾用‘经济脱臼’形容这一表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说。

  张运成认为,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一系列动作实际是在“转嫁矛盾”——正是因为国内结构性问题解决起来很难,才把危机转嫁到国外,去外面“抢蛋糕”。

  保持定力、挖掘潜力 中国有底气应对挑战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林毅夫认为,加征关税将影响两国经济,但考虑到两国国内生产总值现有增速,经济下降幅度对美国影响更大,中国经济增速将依然可观,仍会在合理区间,在全世界来看还是很高增长速度,中国还会是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的主要来源国。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美国企业家心里应该很清楚,如果退出中国市场,损失将有多大。”林毅夫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认为,我们应该加大自主开放的力度,继续提高开放质量的全球认可度,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对贸易摩擦,中国不愿打也不怕打,我们也有着充足的政策工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表示,我们有信心通过高水平开放来面对更广阔的全球市场,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地的贸易合作,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最终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景。

  张运成表示,中国只要抓住全球产业链发展的机遇,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外部干扰不会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我们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创新优势,更有着几千年的深厚文明底蕴,中国的未来发展前景无限,任何人都不可能打断我们前进的步伐。

  林毅夫表示,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