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5%

2019年05月21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5月20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内阁府20日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步统计数据,在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实际GDP比上季度增长0.5%,换算成年增长率是2.1%,连续两个季度增长。

  从宏观来看,内需对本季度的增长贡献了0.1个百分点,物资、服务等项目的净出口贡献达到了0.4个百分点。

  从主要项目来看,由于物价上涨和消费者节约意识的增强等因素,对GDP贡献较大的个人消费减少了0.1%。而民间住宅消费则维持了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环比增长了1.1%。民间企业设备投资则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5%后环比下降了0.3%。同样,政府消费较上季度也减少了0.2个百分点。

  在进出口方面,受世界经济大环境下行的影响,出口减少了2.4%,另一方面,由于原油价格下降等因素,进口规模也减少了4.6%。

  此外,2018年度实际GDP增长率为0.6%,低于日本政府此前预测的0.9%。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就该数据发表评论时表示,伴随出口的减少,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生产活动较弱,但雇佣、收入环境的改善以及企业高水准的收益等支撑内需的基本经济条件稳定。再加上今年对公共投资的期待增加,内需扩大的趋势并没有受到不良影响。(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