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日本经济维持增长,内需和进口乏力

2019年05月20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日本内阁府20日发表的经济速报,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外,今年一季度日本GDP环比实质增长0.5%,折合年增长率为2.1%,实现了两个季度连续增长。据称主要得益于住宅投资、公共投资的拉动效应。

  具体来看,内需贡献0.1个百分点,外需贡献0.4个百分点。从项目分类看,住宅投资增加1.1%,实现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日本居民自有住宅增加。公共投资增长1.5%。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导致世界经济增速减退,日本出口下降2.4%,同时由于内需不足进口下降4.6%。由于出口减幅低于进口减幅,国际贸易对GDP增长发挥了正面作用。

  另一方面,个人消费由正转负,下降0.1%,主要是冬季衣物销售不力,加之食品涨价抑制了大众消费欲望。

  设备投资方面环比下降0.3%,主要是企业担心国际经贸摩擦导致中国等亚洲市场经济减速,电气机械等制造业设备投资有所收缩。民间库存增加0.1%。

  同时公布的2018年度GDP实质增长率为0.6%。与政府公布的数值不同,日本多个民间研究机构近日发表的一季度经济预测值为零增长或-0.1左右,日经快客公司统计的民间预测中间值为环比下降0.1%,折合年率减少0.3%。景气判断的官民温差较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海河)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