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18日 19:04   来源:经济日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新财富举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暨首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5月16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上,中国资本市场研究学者、国内外投资机构代表、上市公司高管等逾百名代表共聚光华,就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展开“学者+企业+投资”的跨界对话,并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白皮书》。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上市公司?什么是好的资本市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在演讲中给出了他的答案: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不一样的经济微观基础。增长的新动能有赖于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高,而提升TFP的关键在于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他认为,好的资本市场应该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给投资人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以及具备价格发现的功能,从而帮助实现资源更有效的配置。注册制、市场化的退市制度和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建设好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卢海报告了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白皮书内容,并简要介绍了信息透明度指数的构建方法。“诚信和透明经营的企业家才能赢得市场的长期信任和尊敬,创建透明度指数的初衷就是为市场提供一个好的标杆。”他表示,对于市场上存在的造假和信息披露问题,我们既需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也要利用市场机制,回报诚信经营、高透明度的企业。规范、透明和开放的资本市场才会有活力,才能成为有效配置资源的良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李在演讲时谈到,在中国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过程中,创新驱动型经济是根本。公开股权市场是打造支持创新创业资本市场的关键,但长期以来公开股权市场不重视定价和对投资者的服务,导致市场缺乏长期投资价值。为此,应该打造公司治理绩优股社区,提升公司治理质量,充分发挥公开股权市场分散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巨大优势,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关乎企业健康发展和投资者权益,也关乎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加速融合。据了解,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的整体提升,提高国际资本对中国上市公司投资的信任度,《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白皮书》从3027家上市公司样本中评选出了300家排名靠前的企业。

  本次论坛上,新财富以信息透明度指数为基础,根据调查、所在公司综合得分、相关监管机构的反馈意见,评选出50家“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和10位“上市公司最佳领航人”,并在本次论坛正式颁奖。

  (经济日报 记者:曾诗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