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致力升级多边主义合作——访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

2019年05月17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田原

  印尼将坚持全球治理集体领导原则,致力于在多边合作共赢框架下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积极与欧亚经济联盟、西非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展开合作

  就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中印尼合作等问题,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在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将坚持全球治理集体领导原则,致力于在多边合作共赢框架下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积极与欧亚经济联盟、西非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展开合作。

  蕾特诺表示,当今世界有很多现实问题,如全球失序态势加剧、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多边贸易机制遭到弱化、主要大国之间互信减弱等。蕾特诺认为,目前的国际现实问题加大了各国开展外交的难度。“经济外交”是印尼总统佐科自2014年执政以来提出的应对之策,重点包括加强与新兴市场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合作,推进与南亚、中亚、拉美等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以外交手段协调印尼国营企业、银行、私营部门间的对外合作,积极推动《更加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自由贸易协定》《特惠贸易协定》等贸易谈判,鼓励战略工业品外销,反对国际市场上针对棕榈油产品的歧视行为。

  据蕾特诺介绍,2018年,印尼与中南美洲、中东欧国家等新兴贸易伙伴的贸易规模翻了一番;在印尼—非洲论坛期间,双方签署了近20亿美元的商业交易意向;印尼与欧盟、智利均签署了《更加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定,与澳大利亚则完成了相关谈判;印尼与马来西亚共同建立了“棕榈油生产国委员会”。2019年,印尼将推动举行印尼—南太平洋论坛、印尼—太平洋海事对话、印尼—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对话、印尼—拉美和加勒比海商业论坛等活动。

  蕾特诺表示,东盟成立50多年的最大贡献,正是打造出了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地区生态系统,将东南亚从一个互不信任的地区变为一个高度互信的地区,从一个冲突不断的地区变为一个互利合作的地区,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变为一个日益繁荣的地区。然而,不进则退,东盟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在动荡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中保持高度团结、发挥中心作用。为此,印尼希望东盟在应对外部突发事件时,能坚持内部团结、发出共同声音,否则东盟发挥中心作用将无从谈起。

  蕾特诺说,环印度洋地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如针对海洋权益的战略竞争加剧、海洋安全威胁抬头等。这恐将冲击东盟业已取得的发展成就,甚至有可能破坏东盟苦心构建多年的地区生态系统。为此,印尼提出了“印太合作”概念,即继续发挥印尼在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东盟在印太合作中发挥引擎作用并成为印太经济增长中心,鼓励各方尤其是中国等东盟伙伴国对环印度洋地区加大战略投资并对接其在亚太的已有投资。上述合作要坚持开放、透明、包容、对话、友谊、国际法等原则。

  对于中印尼合作,蕾特诺充满期待。在中印尼关系中,贸易和投资合作是重中之重。印尼期待自身的“全球海洋支点”计划能更好对接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吸引中资参与印尼的发展和建设。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同时在用工、技术转让、附加值、环境保护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经济日报 记者 田原)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