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媒体:美对华加征关税遭美工商界反对

2019年05月12日 08: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在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推进对中国商品征收更高关税的计划、而不是达成协议以结束美中贸易战之际,在华盛顿代表美国最大跨国企业的美国国际企业家理事会表现出明显的沮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9日报道,该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彼得·鲁滨逊表示:“中美交战时,没有赢家,就像去年的市场动荡、损失的交易以及紧张的外交关系所清楚表明的那样。”该理事会的理事包括雪佛龙、辉瑞制药、微软、花旗银行、通用磨坊和陶氏化学等公司的高管。

  他补充说:“美国最新的关税升级以及中国的必然反制,将给我们的出口商及依赖国际贸易才能成功的企业、员工及社区带来相当大的额外压力。”

  报道称,一些行业遭受的冲击将尤为严重,因为它们严重依赖将面临更高关税的产品。这些行业包括进口海鲜的餐馆、化工企业、家电和家具零售商、服装制造商以及使用中国工具、木材及玻璃产品的建筑行业。全国住宅建筑商联合会本周警告称,此次关税上调将影响其成员使用的约100亿美元的产品,并将这次关税上调称为“25亿美元的住房税”,会“影响住房可负担性”。

  全国住宅建筑商联合会表示:“联合会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并继续敦促政府以不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方式迅速解决这次争端。”

  尽管特朗普声称关税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但许多行业高管对此提出质疑。

  报道还称,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上个月对商业环境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受访的制造公司中,有四分之三受到近期关税的负面影响,增加了成本,并促使其中一半公司提高了销售价格。只有1%的受访者表示关税产生了积极影响。

  得克萨斯州一家行李箱销售企业的所有者蒂法尼·扎法斯·威廉斯说,她的公司从中国进口大多数商品,今年迄今为止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约8%。客户“注意到价格上涨”,特别是价格较为昂贵的商品。该公司推迟了招聘更多员工的计划。

  报道称,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一家威士忌酒企业雇用了15名员工,创始人汤姆·利克斯表示,征收现行关税已经使得这家颇有前景的小型出口公司“快要倒闭了”。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0日报道,在特朗普总统设定的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的最后期限之前数小时,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奇说,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可能会迫使美国企业将这些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他在新奥尔良说:“我接触过的商界领袖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即如果我们对更多商品征收25%的关税,那么你就会开始看到这些关税将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我接触过的企业表示,我们愿意承受10%的关税。但25%完全是另一个问题。”

  让美联储不安的是,美国的通胀实际上一直过于疲软,而非过于强劲。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促使官员们表示今年不会加息,尽管失业率处于49年来的最低水平。对过低通胀水平的担忧加剧了美联储将在未来12个月内削减借贷成本的可能性。

  此外据路透社5月10日报道称,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0日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对全球增长构成了最严重威胁,并威胁到整个欧洲的就业机会。

  勒梅尔对法国电视四台新闻频道说:“没有比这更大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威胁。这将意味着贸易关税上升,在世界各地流通的商品减少……法国和欧洲的就业岗位将遭到损害。”

  此外,据台湾“中央社”5月9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警告,全球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大陆间的贸易紧张和关税战“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IMF发言人格里·赖斯再度呼吁双方“迅速解决”纷争。

  赖斯说:“如我们先前所言,贸易冲突拖延下去,所有人都是输家。”

  赖斯呼吁:“我们期待这些讨论能迅速获得解决。”

  IMF在4月预言,正在走缓的全球经济今年稍晚可能小幅反弹,但前提包括美中两国解决彼此争端。官员表示,这样的经济复苏“不稳定”。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