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黑兰发最后通牒 60天后可能重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2019年05月09日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个世界不是美国人才会下最后通牒,伊朗人也学会了。5月8日,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一周年的日子里,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重要讲话,大意是,美国单方面退出核协议后,伊朗已经忍耐一年了,“伊朗核协议不是双赢就是双输”,现在核协议没有能够维护伊朗的利益,因此,伊朗决定给各方60天缓冲期,60天后如果情况仍未改观,伊朗将不再遵守自我克制核活动的承诺。

  5月8日是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一周年的日子,伊朗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作出了反击。当地时间8日上午,英法德中俄5国驻伊朗大使被邀请到伊朗外交部,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克奇向他们递交了一份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暂停执行其在核协议内的部分承诺的信函。

  鲁哈尼总统在8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今天我们宣布一个战略决定,伊朗核协议不是双赢就是双输,我们不会允许美国将它弄成有输有赢的结局。那些反对伊朗核协议和反对伊朗的是同一批人,特朗普政府的目的就是逼伊朗立刻退出该协议,但是伊朗的智慧和能力让我们没有落入特朗普的圈套。

  鲁哈尼称,伊朗已向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方发出信号,即按照他们要求在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后伊朗等待了一年,伊朗的战略耐心显示出伊朗民族的实力和伟大,但现在是时候显示硬币的另一面了,“我们将减少执行在协议中的部分承诺,当然这不是退出伊朗核协议”。

  在当天播出的电视讲话中,鲁哈尼强调,值此一周年之际,伊朗决定“开启新的路径”,正式宣布暂停执行两项条款:一是不再出售浓度高于3.67%的浓缩铀,二是不再出售重水。同时,伊朗将给予各方60天时间回到谈判桌,如果核协议的其他签署方仍然不能保护伊朗在核协议的各项利益,尤其是在原油出口和银行上的利益,下一步伊朗考虑60天后暂停执行新的条款,并重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鲁哈尼在讲话中批评核协议中欧洲签署方在履行承诺上的不作为,称他们“说的很漂亮,但实际上不能兑现承诺”。

  上个月9日是伊朗国家核技术日,鲁哈尼当天参观了伊朗核技术展览中心,并宣布伊朗取得了114项核工业方面的新成就。

  德黑兰发出的最后通牒,令人联想到2018年12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是给了俄罗斯60天期限,要求俄方在60天时间内“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启动为期6个月的正式程序,退出该条约。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赞赏伊方迄今严格履行全面协议义务,坚决反对美方对伊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对美方有关做法进一步加剧伊核问题紧张态势表示遗憾,“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强对话,避免紧张局势轮番升级”。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伊朗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黄培昭 白飞 任重 柳玉鹏】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