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印度是最不该缺席的一方

2019年05月07日 10:17   来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   

  5月6日,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度知名英文媒体《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共享“带路”机遇》,向印各界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强调“一带一路”的主旋律是合作共赢,期待印度加入倡议,抓住共赢机遇,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文章全文如下:

  

  罗照辉发表在《印度斯坦时报》的文章版面图

  日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成果丰硕。4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论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汇总形成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中外企业签署总金额640多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期间发表主旨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并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诚意与决心,指出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论坛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对接的新平台,明确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架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

  外界注意到印度再次缺席论坛。我认为印度是最不该缺席的一方。两千多年前,中印即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互联互通、互通有无的紧密联系。

  今天,中印已实现陆海空的全面联通。两国边界虽未划定,但开通多个边贸点,印度香客经乃堆拉和强拉山口赴西藏神山圣湖朝圣。双方开通靠泊深圳大铲湾码头的海上航线,贸易绝大部分货物均由海上运输。每周往来航班47架。去年两国人员往来突破百万,印在华留学生总数已超过2 万名。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成立以来,向印基建项目提供了20多亿美元资金,占其全部借款的近30%,使印成为亚投行最大资金受益国。

  中印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框架下开展了合作。武汉会晤期间,印领导人指示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要“加快”推进。我们期待年内尽早召开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完成联合研究报告。

  印方对中印贸易逆差问题十分关切。我认为,互联互通可为此提供解决之道。中印直接联通或通过第三国的间接联通,有助于货物、资金和人员流通,促进贸易平衡。在互联互通助推下,“一带一路”可与印“东进行动”和“香料之路”更好实现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合作无输家。世界正变成地球村,中印都从全球化中获益。武汉会晤后,中印关系步入提质升级新阶段,为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提供政治引领。近日马苏德列名问题得到解决,为双边关系增添了积极因素。我们了解印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的关切。把历史遗留问题同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人民谋福祉分开处理才是正途。

  我注意到,此次论坛前后,印舆论正在发生悄然变化,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认识到国际接受度越来越高,中方更加重视各方关切,印周边国家纷纷参与,呼吁反思印既有政策,建议以务实态度重新审视,不要错失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的主旋律是合作共赢,不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期待印度加入倡议,发掘自身潜力,发挥独特优势,完善地区基础设施,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

  “迟到总比不到好”。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