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年05月05日 17:49   来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5月3日,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巴主流报纸《新闻报》《国民报》《每日时报》《今日巴基斯坦报》《观察家报》发表题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巴关系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周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伊姆兰·汗总理等40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代表与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完善合作理念,明确合作重点,强化合作机制,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回顾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和意义。“一带一路”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特别是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沟通范围不断拓展,设施联通水平日益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又上新台阶,资金融通能力持续增强,人文交流往来更加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早期收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多边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二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这些重要内容写入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成为国际共识,将引领各方更好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惠及天下。习主席提出的合作要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也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了“不发展的陷阱”。

  三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通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将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形成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架构,深入对接各国和国际组织发展倡议和规划,加强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建设国际物流贸易大通道,帮助更多国家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中方已同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力促进了联动发展。

  四是取得丰硕务实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合作不是空谈馆,而是坚持行动导向。本届高峰论坛上,各方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企业家大会签署协议总额640多亿美元。中国和与会各方签署了100多项双多边合作文件,发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报告、“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政策建议报告等,对“一带一路”下一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对外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高峰论坛为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这场盛会也为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方巩固友好、深化合作搭建了桥梁和舞台。

  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哥们”,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先行示范项目和新时期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继去年11月访华之后,伊姆兰·汗总理时隔5个月再次赴华出席高峰论坛,并在开幕式和圆桌会上分别做重要发言。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岐山副主席分别会见伊姆兰总理,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明确举措。

  关于双边关系,双方积极评价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坚定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巴方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双方一致同意保持双边高层交往势头,深化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双方回顾了去年伊姆兰总理访华期间两国达成的重要共识,对走廊未来高质量发展进行顶层设计,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和巴方发展战略,推动走廊聚焦产业合作和社会民生。伊姆兰总理再次表达了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坚定支持。他提出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民生和旅游走廊、倡导廉洁反腐理念、设立扶贫基金、扩大贸易投资自由化等主张得到与会各方的热烈响应。

  关于地区国际问题,双方就包括阿富汗和南亚在内的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中方赞赏巴方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方面所做努力。双方对中巴在国际多边场合的密切合作表示满意,同意继续深化各层级沟通与协调。

  论坛期间,两国领导人见证了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协议、中巴经济走廊ML-1项目升级改造及哈维连陆港建设初步设计一期工作完成声明、中巴海洋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巴经济走廊社会民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特许经营协议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就14项合作倡议和合作文件达成共识,涵盖交通、海关、农业、邮政、能源、减灾、科技、环保、知识产权等诸多领域。370名中国企业家出席巴方在北京举办的中巴贸易投资论坛,看好巴发展潜力,寻找对巴投资商机。这些合作紧紧围绕走廊下阶段产业合作和社会民生重点,完全契合巴政府“新巴基斯坦”执政理念和巴普通民众诉求,集中体现了中巴两国深化利益融合、携手共谋发展的期待和决心,为新时代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巴基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给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创造更多机遇。中方愿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道,落实好高峰论坛各项共识和中巴领导人会晤成果,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我们相信,中巴两国携手同行,砥砺奋进,一定能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继续书写“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