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立为脱困欲退出制造业 向“数字化企业”转型

2019年04月29日 08: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日媒称,日立制作所已经向着抛售旗下一直以来与日立金属公司同为集团核心业务的日立化成工业公司迈出了第一步。自1910年创立以来,日立一直是日本制造业的代表。通过抛售生产制造业基础原材料的日立化成,日立的经营活动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就是从“制造业”转向“数字经济”。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6日报道,通过抛售日立化成,日立毅然决然地切断作为制造业企业的根基。现任社长东原敏昭断言,在数字化浪潮中,制造业终将消亡。日立未来的发展方针无疑是摆脱传统的制造业大规模生产,通过物联网收集数据,催生附加价值,并以此作为业务主体。

  报道称,在泡沫经济崩溃后的上世纪90年代,日立的经营前景开始变得捉摸不定。以个人消费为主的家电产品价格低迷。曾经投入巨资的半导体、计算机产品也在快速普及,终于导致日立在1998财年陷入亏损。进入新世纪,日立试图通过对业务部门进行重组为企业注入活力,但是和许多日本企业一样,公司营收还是一降再降。

  2008年的雷曼危机重创了日立,导致当年度出现史无前例的7873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巨额亏损。

  报道指出,这一次之所以下决心抛售日立化成据说是源于强烈的危机感,为了在“后制造业”时代胜出而不再需要那些没有能力挣钱的部门。

  一直以来勇于挑战时代变化的日立,这一次开始向“数字化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