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 数据细节疲弱令前景堪忧

2019年04月29日 08: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英媒称,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加速,但增长的加快是由贸易逆差减少和2015年以来最大的未售出商品库存推动的,这些暂时性的提振因素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给经济带来拖累。

  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经济增长加速数据,打消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3月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出现倒挂,加剧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但数据也夸大了经济的强劲程度,因为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大幅放缓,住宅建设投资连续第五个季度萎缩。

  报道称,美国政府公布,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计算初值为增长3.2%。地方和州政府道路建设投资的增加也推动了经济增长。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分析师保罗·阿什沃思说:“第一季GDP增长,似乎是对随着财政刺激效应消退、美国经济正在放缓说法的嘲讽。然而,仔细研读数据细节,还有很多令人担忧的因素。”

  据报道,去年10月至12月,美国经济增长2.2%。路透调查访问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经济增长2.0%。美国经济将在今年7月迎来连续10年增长,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增长周期。

  报道指出,白宫一直寻求通过一系列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其中包括2017年12月通过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经济学家认为,包括更多政府支出在内的财政刺激措施将在第三季度见顶。

  他们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年增长率预计在2.5%左右,低于特朗普政府3%的目标。2018年美国经济未能达到这一增长目标。

  扣除贸易、库存和政府支出,美国经济第一季度仅增长1.3%,为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报道称,由于投资者对疲弱的GDP报告细节感到担忧,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下跌,美国公债价格上涨,华尔街股市涨跌互现。

  据报道,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增幅,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5%降至1.2%。支出增长放缓反映出汽车和其他商品购买量下降,这可能与联邦政府部分停摆35天有关。服务业支出也有所放缓。

  企业设备支出大幅放缓,仅增长0.2%,为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住宅建设下滑2.8%,为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我们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会降至2.25%。”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