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的“夫妻恩爱险”兑付时有点尴尬

2019年04月26日 07:23   来源:环球时报   

  “亚洲时报”在线4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夫妇的夫妻恩爱险少得可怜 婚姻能上保险吗?30年前,中国四川一对杨姓夫妇结婚时买了一份“夫妻恩爱保险”。他们的婚姻持续了30年之久,如今能兑付的保险金却少得可怜。到今年9月份,他们可以兑付700元人民币。

  当初他们在1989年9月花50元购买保险。那时,当建筑工人的杨先生工资很低。为凑齐保险费,他还不得不卖了100多公斤大米。在那时的中国,50元能买100多公斤大米。30年后这对夫妇发现有些亏了,因为如今700元保险金只能买60多公斤大米,相当于当初的一半。

  过去30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奇迹,当然也带来通胀,还“削弱”了爱情的隐含价值。这30多年,带给中国百姓当初无法想象的变化。

  由于市场反应惨淡,“夫妻恩爱保险”1996年已停售。很多网友开玩笑说这个险种像个骗局,因为误算了通货膨胀率,对那些寿命长、婚姻长久的夫妻是种惩罚。不过,类似保险的创意至今仍是种高明算计。2016年中国另一家保险集团推出结婚险产品,承诺申请人支付90美元保险金后,若在3至10年内结婚,可兑付1600美元。

  在西方国家,离婚险的概念在婚姻保险中更受欢迎。如果离婚,夫妻中一方将获补偿。对于离婚后面临财务困难的人来说,这非常有意义。不过,对杨姓夫妻来说,比起钱财,爱情才更有意义。(张慧中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