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廉租房捞钱黑幕曝光:送上高额红包才能及时入住

2019年04月25日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穷人申请社会廉租房图的就是房租便宜,不料法国的黑心廉租房管理公司却一边拿着国家的补贴,一边想方设法榨干穷人的辛苦钱。

  据法国电视二台23日曝光,法国廉租房市场存在多重黑幕,比如:住户被迫送上高额红包才能及时入住、物业强收额外费用却从不改善恶劣的住房条件等等。由于敲诈手段卑劣,涉案金额巨大,丑闻被曝光后,引发媒体热议。

  法国社会廉租房以其质量过硬、租金低廉颇得低收入者青睐。目前全法国有470万套廉租房,房客总人数达1000多万人,其中一半的住房由私营公司管理,一年业绩高达200亿欧元。不过,廉租房“僧多粥少”的供求形势让大巴黎地区的租房者平均要等待3至8年才能入住。有廉租房管理公司利用租客捞外快,暗示后者想快速入住就必须给好处费。一位匿名租客称,在奉上2000欧元红包之后的第三天,她住进了廉住房。不过为凑齐2000欧元,她必须向银行贷款。该女士表示,她知道这样做是非法的,但是不交钱就不得不回到以前的窝棚。

  从法国社会住房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来看,有一半被抽查的廉租房公司不合格。法国《资本报》称,在巴黎近郊的奥拜赫维利耶市,理发师艾尔亚米纳受不了在街上流浪,咬牙交了3000欧元换来一套46平米的廉租房公寓。廉租房公司则帮他准备了全套假的申请材料,包括伪造的工资单和税单。

  法国廉租房制度规定,有资格申请廉租房的收入上限是由所在地区和家庭人口数来决定的。以巴黎市为例,一个3口之家,年总收入最高不得超过46473欧元才可申请廉租房。廉租房的价格则由每个管理公司自行制定,《环球时报》记者在一个位于巴黎的管理公司网站上看到,该公司的定价从6到18欧元每平方米不等而巴黎地区正常房租每平方米约31欧元。媒体称,法国廉租房数量已经连续两年下降,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