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强压伊朗石油“零出口” 全球石油价格受影响飙升

2019年04月23日 08:1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2日宣布“所有伊朗石油买家从5月3日起停止进口,否则就会受到美国制裁”。事先得到媒体预告的市场受到惊吓,全球油价在周一飙升超过3%,达到近半年来的高点。美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已针对伊朗进行了25轮制裁,制裁对象包括近1000个个人和实体。“特朗普已经成为全球石油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美国真的试图将伊朗石油出口压缩到零,对伊朗经济的打击可以说是“灾难性的”。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及军方将领都曾威胁称,如果伊朗不能卖油,他们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中国同伊朗的合作公开透明、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中国政府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愿为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2日早上,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已决定,在豁免条款于5月初到期时,不再重新发布该条款,“特朗普政府和我们的盟友决心维持并扩大对伊朗的最大经济压力,以结束该政权威胁美国、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以及破坏中东稳定的活动。”消息立即引发人们对石油市场的担忧,原油期货最多上涨3.2%至每桶74.30美元。

  之后蓬佩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伊朗石油的“零出口”,这种零出口政策维持多久,完全取决于伊朗的领导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发出推特说,沙特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将“弥补”制裁伊朗造成的石油供应不足。沙特能源部长周一也表示,该国将与石油生产商协调,确保消费者获得充足供应,确保全球石油市场不失衡。

  特朗普政府去年5月退出2015年签订的伊核协议之后,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去年11月,美国给予8个经济体(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和中国台湾)为期半年的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让它们寻找进口石油的替代渠道。去年11月以来,意大利、希腊和中国台湾已经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但是其他5个经济体继续进口,同时呼吁美国延长豁免。目前还不清楚,如果这些经济体5月3日不立即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是否会受到美国制裁,还是其中某些国家将得到逐渐减少进口的缓冲期。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举只是美国对伊朗加大施压的最新举措。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史无前例地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正式将外国国家军队定性为恐怖组织。伊朗21日宣布,由萨拉米接替贾法里担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不知道是否跟美国制裁有关。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墨父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