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国将携手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

2019年04月22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韩洁、刘红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2日发表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与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

  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在设施联通方面取得的进展,指出在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由各国共同努力,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加快形成,区域间商品、资金、信息、技术等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有效促进了跨区域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了互利合作、共赢发展。

  根据报告,5年多来,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将亚洲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其中,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合作项目为重点的区际、洲际铁路网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聚焦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关键项目,着力推进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航天、油气管道、电力、网络通信等领域合作,与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

  报告指出,中国愿意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深化与沿线国家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扩大双多边投资贸易规模。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共同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将与有关国家签署一批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清单。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