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一带一路”对美国企业有天然吸引力——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罗奇

2019年04月22日 1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对美国企业有天然吸引力——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罗奇

  新华社记者邓仙来 许缘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美国企业具有“天然吸引力”,中美两国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

  罗奇曾在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任首席经济学家和亚洲区主席,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中国观察家之一。罗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为填补区域内基础设施缺口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且,“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全球多个国家,甚至包括像意大利这样的欧盟成员国。

  “一带一路”倡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罗奇认为,“一带一路”具有“天然吸引力”,将来会有更多美国企业像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一样自发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来。

  谈及“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机制,罗奇表示,他关注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运作情况。他认为,亚投行对其目标有清晰认知,其运作能够与国际标准接轨。

  罗奇表示,作为区域大国,中国在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是完全合理的。中国在国内建设了大量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工程,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值得在其他地区实践和推广。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与会的外方代表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