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毅:对“一带一路”的评价要用事实说话

2019年04月19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刘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应询表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评价,要用事实说话。

  王毅说,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将参加本届高峰论坛,大家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王毅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机遇论是主流、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债务陷阱”等各种帽子扣不到“一带一路”头上,也不会得到任何当事国的认同。“自己做不到,也不让别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别人做得好。这种心态和做法既损人又不利己。”

  王毅说,“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平台,任何国家都有参与的自由,但没有阻止其他国家参加的权利。中方欢迎各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