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哈霍尔果斯河联合泥石流拦阻坝工程开工

2019年04月19日 07:28   来源:新华网   

  中哈霍尔果斯河联合泥石流拦阻坝工程开工

  新华社阿斯塔纳4月18日电(记者 刘诗平)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河阿拉马力(楚库尔布拉克)联合泥石流拦阻坝开工仪式18日在工程坝址哈方一侧举行。

  2017年6月,中哈签署政府间协定,决定修建霍尔果斯河联合泥石流拦阻坝,共同应对霍尔果斯河上游冰湖可能带来的安全威胁,保障霍尔果斯河下游重要基础设施和河流沿岸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田学斌指出,霍尔果斯河联合泥石流拦阻坝是一项惠及两国人民的重要工程。双方设计单位要优化工程设计,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科学施工,将联合泥石流拦阻坝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程,打造中哈跨界河流合作的新亮点。

  哈萨克斯坦内务部副部长伊里因表示,这项工程是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又一重要体现,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这项工程建设成为体现哈中两国人民友谊、长期友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联合泥石流拦阻坝工程位于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上游约5公里处。拦阻坝由主体工程及其附属建筑物组成。

  据调查,霍尔果斯河流域共有大小高山冰湖62处,给下游的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重要基础设施和沿河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潜在威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