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理会通过决议加强打击恐怖组织融资

2019年03月29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3月2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一致通过第2462号决议,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加强对恐怖主义组织一切融资行为的打击力度。

  决议指出,恐怖主义组织当前正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资金,既包括绑架、敲诈、非法贸易和贩运文化财产、贩运人口、毒品走私及武器走私等犯罪行为,也包括滥用合法商业企业、开采自然资源、滥用非营利组织、捐赠、众筹等“合法”方式。同时,恐怖组织还在利用金融系统筹集、转移资金,包括利用创新的金融技术、产品及服务。安理会对这些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决议指出,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斗争中发挥核心作用,强调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FATF)在制定全球规则以预防和打击洗钱、资助恐怖主义方面的重要作用。决议规定,所有国家应根据国际法要求,以法律手段严厉打击一切直接或间接为恐怖组织提供、筹集资金的行为。决议鼓励会员国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压缩恐怖组织利用金融系统筹集、转移资金的空间。决议还促请会员国加快恐怖组织、恐怖分子相关行动或人员流动等方面的情报交流。

  联合国反恐办公室负责人、副秘书长沃龙科夫在决议通过后表示,第2462号决议在整合以往安理会决议要求的基础上,就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工作中的新情况提出要求,内容更加全面。他说,联合国反恐办公室未来将通过情报共享、部门风险评估等方式,加强金融监管工作;加强联合国系统内机构间协调,加强打击恐怖组织融资工作的统筹规划;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组织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沃龙科夫称,最近世界各地发生的袭击表明,恐怖组织仍在利用各种手段获得资金,第2462号决议非常及时。他强调,世界各国都必须加倍努力,团结合作制止恐怖组织继续获得资金。(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