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登上通往中国未来的伦敦巴士

2019年03月28日 08:23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27日文章,请上车,通往中国未来的伦敦巴士 副题:在“一带一路”所达西方之处,象征意义随处可见 我正乘坐从沙德韦尔(东伦敦郊区)驶往伦敦金融城的100路公交巴士。前面两名年轻乘客——中国游客或留学生——默不作声地用微信聊天。几站后他们被另一对中国年轻人取代。这两人年龄稍大、身着名牌,看着更像在本地工作的人,男子不时吐出一些英文习语,女子显然能听懂却坚持以中文作答。一两站后,一名魁梧的白人中年男子上了车,粗犷的样子让人觉得他是声名狼藉的米尔沃尔足球俱乐部的狂热球迷。他一屁股坐在我旁边,手机铃声响起。“喂”,片刻停顿后他又(用中文)说道“谢谢,我爱你”,挂掉电话。我试图从他的红色脸颊、鹰钩鼻和浓密眉毛中找出某些华人特征,但无功而返。

  汽车正经过中国去年购买的一个场所——英格兰权力象征的伦敦塔对面的一块土地。更具象征性的是,被中国购得的这地块曾是英国皇家铸币厂所在——那段时期是大英帝国从蒸蒸日上走向相对衰落的一个半世纪。

  确切地说,中国无异于正接管英国帝国时期的铸币中心,将把驻英大使馆迁到这个外交和文化中心。新使馆不仅毗邻伦敦金融城,还大于中国驻美新使馆以及崭新的美国驻英使馆。

  对伦敦人来说,中国的投资规模令人欢迎,是对这个担心脱欧削弱英国全球影响力的城市的信心投票。对中国来说,英国脱欧危机正成为一种战略机遇。从商业角度看,新使馆可被视为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终点——英国是欧洲最西端的大型经济体和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伦敦或许就是“一带一路”的搭扣,100路巴士就像正在移动的“一带一路”。

  多年来,中国留学生、游客和商人涌入欧洲,与西方文化和商业相竞争甚或取而代之。这仅是一种到达终点的方式。那终点是什么?杞人忧天者会说,是看到一名英国球迷在伦敦巴士上用中文说“我爱你”。理想主义者会说,这事关全球贸易、合作和社会和谐。作为实用主义者,我会说这只是正在运转的亚洲世纪,其间遍布各种象征。象征能反映我们的希望和担忧。100路巴士就是未来,且这种未来已经到来。(作者西蒙·兰迪,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