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专访:中尼铁路需两国扎实推进

2019年03月28日 08:1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彭泽锋 胡雨薇 黄格】从国土面积上看,尼泊尔不算是一个大国(14.7万平方公里)。然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内陆国家一直没有离开国际舆论关注的视线——尼泊尔仅有的两个邻国是当今世界上两大新兴经济体:中国与印度。一般而言,尼泊尔被视为处于印度的“势力范围”,然而这些年,中尼关系愈发紧密。如今,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紧随其后。在无法忽视“印度因素”的前提下,中尼如何开展经贸合作?备受瞩目的中尼铁路项目如今进展如何?近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加德满都接受《环球时报》专访,就一系列热点话题分享了她的看法。

  驳“债务陷阱”——个别国家利用这个概念挑拨

  环球时报:尼泊尔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持怎样的态度?

  侯艳琪:尼泊尔是我国西南方向最亲密的友好邻邦,5年多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尼政府第一时间表示欢迎。2017年,尼政府派代表赴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就和我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我们与尼领导人交往过程中,他们每一次都会盛赞“一带一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机遇。尤其是对内陆国家尼泊尔而言,“一带一路”是将其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的重要通道和倡议,他们十分重视。

  尼泊尔在交通、能源、电力、旅游等方面都是百废待兴,亟待发展。目前,这些都是我们的重点合作领域。中尼虽然接壤,在喜马拉雅山两侧毗邻而居,但天然的地理屏障给两国人民的交往带来很大不便,所以两国互联互通也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之一,比如口岸和道路的连通,以及发展跨境经济区等。

  环球时报:有外媒频繁炒作“一带一路”可能会让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侯艳琪:一些外媒讲“可能”陷入陷阱,“可能”只是一种推断。总用一些臆想做判断,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其中有自身政治利益考虑。

  世界上有很多金融机构,也有很多经济合作倡议,为什么它们没有受到指责,被贴上“债务陷阱”标签?更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由于跟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而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

  与我们开展合作的国家有很多是发展中国家,每个发展中国家因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困难。不排除由于国际上的金融动荡,以及一些西方大国利己的保护主义,使得这些国家本就脆弱的经济受到影响。如果把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强加给中国,这本身就是非常不客观的。

  我不认为存在什么“债务陷阱”问题,这本身是一个悖论,是个别国家在利用这个概念挑拨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国家会感受到中国的诚意,以及中国资金带来的益处。

  谈“印度因素”——尼泊尔从来不是只依赖一国

  环球时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见尼泊尔外长贾瓦利时提出,中尼印可尝试建设一条经济走廊。您如何看待该经济走廊的意义?

  侯艳琪:尼泊尔人说,他们是夹在两块巨石之间的山芋,两块巨石如果相互挤压,尼泊尔将粉身碎骨。反过来看,尼泊尔又是两块巨石之间的小草,始终能顽强生存。这是尼泊尔天生的地缘环境。所以与尼泊尔外长会谈时,王毅提出,应该把尼泊尔这种自身的地缘位置变成一种地缘优势——连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两个新兴经济体,这对尼泊尔来说应该是利好,不应该去惧怕。

  中印关系近些年虽然起起伏伏,但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中尼印经济走廊”是个合作概念,只要我们能够开展一些三方合作或更广泛的合作,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对各国以及整个区域的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这个概念目前没有特别实质性的内容,但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愿景,这个愿景总有一天会实现。

  环球时报:您认为中尼两国在经贸合作中该如何权衡与印度的关系呢?

  侯艳琪:我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通过中尼经贸合作的提升,将我们的市场与印度和南亚的大市场联通。 印度现在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尼印的边界基本处于开放状态。我们非常尊重尼印之间历史、文化、宗教、经济等方方面面的联系,也尊重印度在尼泊尔的利益。我们所追求的中尼合作是1+1>2,中印合作也是如此。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推动不同双边关系,使得整个区域实现快速发展。

  环球时报:美国耶鲁大学麦克米兰经济中心一位教授认为,尼泊尔过去98%的贸易与印度有关。如果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将有助于尼泊尔发展多元化经济。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评论?

  侯艳琪:任何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都可广交朋友、寻求平衡的外交政策。尼泊尔有自身诉求,加上特殊的地缘环境,它必须跟邻国搞好关系,而它只有两大邻国。

  如果认为中尼之间的交往合作是近些年才开始,这是历史知识不够丰富的体现。历史上,中尼两国人民克服千山万水的困难,从未中断过交往。所以,尼泊尔从来不是只依赖一个国家、刚开始同中国加强合作的。我不觉得尼泊尔要去选边站,它有权同其他国家发展任何一种伙伴关系。

  聊中尼铁路—— 两国的政治意愿非常强烈

  环球时报:去年两国签署中尼铁路项目合作备忘录。该项目进展如何?

  侯艳琪:中尼之间修铁路是几代人的梦想。1973年,尼泊尔当时的国王比兰德拉访华,毛主席接见了他。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已经开始筹划青藏铁路,毛主席就提到青藏铁路总有一天要从拉萨修到加德满都。

  2006年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这说明中国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这一背景下,尼泊尔人民再次期盼这条铁路能像领导人说的那样修到加德满都。2014年,青藏铁路向前延伸,由拉萨修到日喀则。这使得中尼铁路的梦想又前进了一步,也是近年来这一设想成为热门话题的原因之一。随着中国发展,以前对我们来说是梦想的事情都逐渐成真。我们相信,中尼铁路也会有梦想成真的一天。

  从目前来看,两国政府的政治意愿非常坚定,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互联互通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沿线人民的经济生活能得到改善,两国人民在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都会加强。这样的变化不是其他基础设施能够带来的。

  中尼两国政府已进行铁路的预可行性研究。预可研初步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可行性研究。这条铁路需要坚定的政治意愿、充足的资金保障以及非常先进的技术支持,它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的长期项目。

  尼泊尔在铁路人才方面非常缺乏,因此我们开展铁路合作的一个很重要内容就是为尼泊尔培养相关技术和管理人才,这方面的合作已在进行。

  环球时报:据外媒报道,尼泊尔正掀起一股汉语热。中尼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情况如何?

  侯艳琪:说实话,我没有想到在尼泊尔——至少在加德满都——会有这么多民众能讲汉语,这让我感到非常惊喜。中尼两国就加强文化交往给予很多政策便利。目前我国每年为尼政府提供150个赴华学习的奖学金名额,这在周边国家中不算少。截至去年底,利用政府奖学金的尼泊尔本科生与研究生总计6400名。此外,我们在尼泊尔设有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还有10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