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柬埔寨副首相布拉索昆:澜湄合作有利于地区和平发展

2019年03月2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金边电 (记者张保)柬埔寨副首相、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日前发文祝贺2019年“澜湄周”启动。他表示,2016年3月23日,首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柬埔寨很荣幸与澜湄其他5国一道,确定了共同打造“面临和平和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目标。各方都认为,在各国高层的共识之下,该机制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功。2018年,在金边举办的第二届澜湄合作领导人峰会上通过的《金边宣言》和《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再次为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走向成长期,描画了清晰的路径。

  布拉索昆认为,湄公河国家是东盟大家庭的成员,也被认为是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之一。依靠开放的区域一体化政策和坚定的多边主义政策,区域国家得以加速缩短彼此间发展差距,共同建立一个强大的东盟。因此,澜湄合作机制也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中的有益组成部分。

  布拉索昆称赞道,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澜湄合作已经推动了多种机制来落实各国领导达成的共识。各国在多个优先领域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建立了水资源合作中心、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等重要研究机构。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也建立了澜湄合作柬埔寨秘书处,以协调与国内其他部门之间的内部沟通。

  在2018年12月份举行的第四届澜湄合作外长会上,各方一致同意,开始探讨建立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以增强彼此间产能合作。布拉索昆表示,柬埔寨非常感谢中方提供的5年3亿美元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这些基金正被用于支持中小规模的合作项目。他相信,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区域民众带来切实的好处。目前,柬埔寨已经使用其中约1400万美元启动了知识经验共享、人文交流和独立研究等35个项目。

  布拉索昆表示,柬埔寨非常荣幸,在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之初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柬埔寨也一如既往地认为,该倡议对柬埔寨及正在致力于巩固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湄公河流域国家将产生重要影响。

  澜湄合作是由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澜沧江和湄公河流域6个国家,共同发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2016年3月份,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宣告澜湄合作机制诞生。2018年1月份,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在此次会议上,将每年3月23日(首次领导人会议召开日)所在的周确定为“澜湄周”,并举行各类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