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内阁“原则”同意控枪改革 枪支展会被取消

2019年03月19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原文标题:新西兰内阁“原则”同意控枪改革 枪支展会取消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8日在记者会上说,围绕强化枪支管控,新西兰内阁“原则上”达成一致,更多详细情况将在一周内公布。

  同时,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一家枪支销售商承认,以互联网销售方式卖给清真寺枪击案枪手4件枪支和弹药,但否认向他出售行凶所用半自动武器。后者的来源还在调查中。

  【倾向严控】

  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座清真寺15日发生枪击事件,50人身亡,50人受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内阁“原则上”就从严控枪达成一致。

  “我准备下周一内阁再次开会前向媒体和公众公开这些决定的更多详细情况,”阿德恩说,“我们作为一个内阁作出决定,团结一心。”

  枪支管控改革是当天内阁会议的首要内容。她说,当局同时正在调查情报部门为什么没有事先注意到枪手布伦顿·塔兰特的行凶倾向并加以监视。

  新西兰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与阿德恩一同出席记者会。作为新西兰优先党党首,彼得斯过去反对改革现行枪支管理法律。彼得斯说:“现实是,上周五(15日)下午1时过后,我们的世界永远改变,法律也将改变。”

  他所说时间,大致是塔兰特开始在第一座清真寺行凶那一刻。

  新西兰人口不足500万,民间现有枪支大约150万件。新西兰现行枪支管理法律1992年以后没有修改过,只要求持枪人有持枪证,不要求他们登记所持有的所有武器。

  【枪支邮购】

  克赖斯特彻奇市枪械销售商“枪城”店主戴维·蒂普尔18日证实,枪手塔兰特经由“警方核实过的在线邮购订单程序”,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从“枪城”买走4把枪和弹药。

  塔兰特有“A类”持枪证。蒂普尔说,在枪支销售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特别”之处。塔兰特有新发的持枪许,先前没有枪支购买记录。“枪城”只出售A类武器给塔兰特,没有卖过媒体报道中枪手行凶时那种军用式样的半自动枪支。

  依据新西兰法律,年满16岁的公民在学习安全课程和通过警方背景审核后可以获得A类持枪许可,有效期10年。

  A类许可是新西兰等级最低的持枪证,可购买的枪支包括普通步枪、猎枪和连发子弹不超过七发的半自动步枪。

  路透社报道,从现场视频看,枪手使用枪支不止连发七发子弹。不过,在新西兰可轻易购得大容量弹匣,非法改装后可用于半自动武器。

  【单独行动】

  塔兰特16日出庭,受到谋杀罪名指控。他定于4月5日再次出庭,预期面临更多指控。

  新西兰警方18日认定,塔兰特单独行动,但不排除得到他人帮助。塔兰特是否得到帮助是警方现阶段调查重点之一。

  塔兰特现年28岁,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格拉夫顿市出生和长大,在新西兰居住。澳大利亚警方18日发表声明,说搜查了新南威尔士州两处住宅。当地媒体报道,其中一处为塔兰特姐妹居所,另一处据信是塔兰特母亲的伴侣所有。

  澳大利亚警方说:“行动主要目的是正式获取可能协助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后续调查的材料。”

  新西兰一场大型枪支展会原定本月25日在北岛城市奥克兰周边举行。主办方18日在社交媒体留言,说出于对克赖斯特彻奇市枪击事件遇害者的尊重,取消展会。

  这一展会举办已有近五年。(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