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新西兰枪击已致49人死亡,嫌疑人直播了行凶过程…

2019年03月15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炘蔚 陈爽

  当地时间3月15日中午,新西兰的“花园之城”克赖斯特彻奇一如既往的平和、安宁。

  市中心的海格利公园风景怡人,而在离它不远的努尔(Al Noor)清真寺里,数百名教徒聚集在一起,准备开始周五的礼拜。

  一名叫拉姆赞(Ramzan)的男子称:“当布道开始时,你能听到针掉下来的声音。”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致命的枪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根据新西兰警察总长当晚9时(北京时间下午4时)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信息,当天发生于两座清真寺的枪击事件,已经导致49人死亡。

  恐怖时刻:枪手“扫射全部人”

  当天下午1时40分左右,一名男子持枪闯入努尔清真寺,扫射手无寸铁的人们。枪击共持续了6分钟左右。

  据目击者穆罕默德(Ahmad Al-Mahmoud)描述,凶手是白人,金发,个子很矮,带着头盔,并穿着防弹背心。

  第一次去清真寺的14岁目击者伊德里斯(Idris Khairuddin)说,他当时坐在门边,看到有人倒在地上,“我起码听到超过50声枪声,我叔叔背部中了枪,我祈祷他的伤势不要太严重。”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地图。(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几乎同一时间,位于这座城市东部的林德伍德(Linwood)清真寺,发生了另一起枪击案。

  目击者艾哈迈德(Syed Ahmed)表示,一位带着黑色摩托头盔,穿着防弹背心的男子,手持一把黑色冲锋枪进入清真寺,“几乎是扫射全部人。”

  警方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疏散了附近建筑物的人群,将城市内所有的学校进行封锁,并派遣急救车到前场进行救援。此外,警方还在事发清真寺3公里远地方的一辆汽车内发现炸弹。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就枪击事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西兰媒体视频截图)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 阿德恩表示: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她说:“许多受这一极端暴力行为影响的人来自我们的移民和难民社区。新西兰是他们的家,他们是我们的一份子。但实施这起前所未有暴力行为的人不是我们的一员,新西兰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

  新西兰控枪政策:枪支不需注册 管制较宽松

  此次枪击案以前,新西兰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发生于30年前。当时一个名叫大卫·格雷的男子持枪发动袭击,导致13人死亡。

  该事件后,新西兰对枪支法律进行了严格审视,随之而来的辩论最终促成了1993年关于军用半自动枪支管制的修正案。

  

  枪击案现场外围。 新西兰《信报》摄影记者朱其平 摄

  不过,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相比,新西兰的枪支法律仍然被认为是相对宽松的。持枪需要许可证,但持枪者并不需要注册他们的枪支。《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如果一个人想要购买枪支,必须年满16岁并且通过警方的背景调查。

  新西兰警方称,尽管当局并不确切知道新西兰目前有多少合法或非法拥有的枪支流通,但据估计,这一数字约为120万。根据2017年的数据,新西兰人口约为480万人。

  尽管拥枪比例很高,但新西兰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较为安全的国家之一。根据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全球和平指数》,新西兰连续第二年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冰岛。

  “反移民”枪手: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

  根据警察总长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20岁左右的男性,他被控犯有谋杀罪,并定于16日早上在克赖斯特彻奇法院出庭。警方还逮捕了另外3人。

  布什并未公布这名男性的身份,称目前公布其姓名不合适。不过,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宣言”和枪击案的直播视频,均署名为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是一位28岁的澳大利亚籍男子。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此前确认,被逮捕的其中一人是澳大利亚籍,他称此人为“一个极端主义者,右翼暴力恐怖分子”。

  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塔兰特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格拉夫顿长大。在他的“宣言”中,塔兰特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28岁的白人,出生在澳大利亚的低收入工薪家庭。”

  塔兰特称,自己发动袭击的目的是“反移民,反种族替代,反文化替代”。

  声明称,对这场袭击他筹备了差不多两年,3个月前,最终将目标定在克赖斯特彻奇。他表示,新西兰并不是最初的选择,但他发现新西兰“与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脆弱的目标很多,容易下手。

  他表示,选择新西兰就是想告诉所有人,“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

  目前,此人发布这些极端言论的社交网站帐号已经被封禁。新西兰警方也呼吁所有人,不要继续传播枪击直播视频,不要让恐慌蔓延扩散。

  中国使馆: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根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消息,截至当地时间晚8时,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未收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驻新西兰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注意自身安全,远离敏感地点,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同时,建议近期计划赴克市旅行的中国游客,密切跟踪事件发展,关注航班状况,合理安排行程,确保自身安全。

  在新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则郑重提醒在克市中国公民注意安全,远离事发地,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处,目前尽量留在家中或留在室内不要外出。

  如有情况,可联系新西兰紧急求助电话:111(警察、急救、消防)

  以及: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新西兰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4-21-528663

  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4-27-4905381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4-21-1767288

  逃生指南:遇到恐袭怎么办?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英国“全国反恐安全室”曾发布通报:呼吁民众一旦遇到恐怖分子持武器发动攻击时,如果可能,应立即逃离现场,并请其它在现场的人一起逃跑,生命最重要,不要带个人用品。

  如果逃生的路线被堵住,建议寻找可以躲藏的地方。墙体隔断较多的街巷或建筑都是很好的躲避地域,钢筋混凝土的水泥墙和普通砖墙都能很好地阻挡子弹。

  一旦找到可以躲藏的地方,应该保持安静,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打电话报案,告知案发地点,嫌犯长相,现场状况,人数、特征、衣服、武器等。

  如果在室内,将自己反锁后,应远离房门,第一时间将房间内一切可以移动的物品,比如床、办公桌抵死房门。

  如果遇到恐怖分子持枪袭击,尽快找掩体,否则就加速跑S型,降低中枪概率。如果遇到枪战,切忌乱跑乱窜,最好趴着别动直到枪战结束。

  如果遭遇手雷,在它爆炸前(一般为2-4秒内)找到掩体,比如桌椅,注意保护好头部。如果没有掩体,倒地远离,尽量缩成一团且背对它,双手捂住耳朵,可减少被炸伤面积。

(责任编辑:符仲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