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间不足一个月 欧盟说英"脱欧"僵局目前依然"无解"

2019年03月08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欧洲联盟官员6日说,就修改英国脱离欧洲协议问题,双方没有取得进展,“目前看不到解决方案”。

  多名外交官告诉媒体记者,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与欧盟委员米歇尔·巴尼耶5日在布鲁塞尔没有就修改“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双方低级别官员6日继续磋商。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6日在记者会上说,巴尼耶获知,双方在“建设性氛围”中磋商,但面临“困难”,没有化解分歧的方案。

  考克斯6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与巴尼耶前一天的磋商“热烈”、细致,两人可能很快再次会晤。

  双方主要分歧点是关联“脱欧”以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这一安排旨在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去年11月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今年1月在英国议会下院遭否决,主要原因之一是“备份安排”遭到反对。不少议员认定“备份安排”可能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造成国家分裂。

  路透社6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为来源报道,欧盟与英国如果本周末能够就修改协议达成一致,特雷莎·梅可能11日前往布鲁塞尔、会晤欧盟官员,随后将修改后的协议带回英国议会下院,3月12日以前作第二次表决。

  只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说,周末前“不太可能达成一致”,“我们正在为周末加班做准备”。另一名外交官说,磋商处于“僵局”。

  距离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不足一个月。特雷莎·梅先前说,若协议仍不能获得议会下院批准,将让议员们决定是“无协议脱欧”还是延期“脱欧”。

  包括特雷莎·梅在内的欧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拟定3月21日和22日会晤,商讨是否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所设期限,让英国得以延期“脱欧”。欧盟一名外交官说,《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所设期限延长多久取决于英国议会下院表决结果。

  多家媒体报道,由于内部分歧严重,议会下院可能再次否决“脱欧”协议。(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