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总理再为"煤炭事件"安抚国内 警告勿与华为联系

2019年02月25日 07:1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在上周有外媒宣称“中国大连港禁止澳大利亚煤炭清关”后,中国外交部已经迅速辟谣,澳政府多名高官也强调此事并非中国的政治报复。24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再次表态,警告国内媒体不要将煤炭出口与华为问题联系起来,并称“这种做法将引起不必要的焦虑和担忧”。

  莫里森在接受澳大利亚记者采访时,敦促要谨慎对待煤炭出口的延误,不要与此前澳大利亚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的事情联系起来。“我认为这种联系具有巨大风险,会引起不必要的焦虑与担忧,尤其是在我们的采矿和资源部门”。莫里森表示,跳跃式的结论是无益的,也是没有根据的。22日他也曾表示,不应匆忙下结论,认为澳煤炭在中国海关清关时间延长与政治报复有关。他还强调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此次事件涉及其他因素,也不能说明澳中关系在恶化。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进口煤炭2.815亿吨。而根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4日报道,2018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8900万吨煤,总价值150亿美元,占中国总进口量的1/3强。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4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伯明翰23日已经会见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以了解煤炭出口延误的原因。伯明翰称,环保检查与对中国煤炭工业的保护可能是出现此次清关延迟的原因。在24日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伯明翰表示,这种延误情况去年年底也曾发生过,澳大利亚政府正在与北京找出问题的原因。对于清关延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已做出回应称,中国海关近年来发现进口煤炭存在环保不合格的情况。因此,中国海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进口煤炭的质量安全检验和环保项目检测,目的是更好地保护中国进口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环境安全。

  此次“煤炭事件”在澳大利亚政坛引发不小震动,澳政府官员反复出面对此事表态。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澳方的反应一方面有政治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煤炭的重要市场,对其矿业有巨大意义。

  韩晓平称,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到中国,通常是为满足东南沿海地区的发电需求,也有部分用于炼钢和化工业。中国是澳大利亚煤炭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而煤炭又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收入来源。一旦对华出口出现问题,可能会为澳大利亚矿业带来风险。相比之下,中国的煤炭生产能力有很大的弹性和调节能力,受到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