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全球车市9年来首现萎缩

2019年02月22日 08: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19日刊载题为《什么引起全球汽车市场创纪录萎缩》的文章称,2019年头三个月,世界贸易组织的汽车产销指数可能降至92.5。预计相关数值将是近9年来最低的。2018年,国际汽车市场已停止增长,且规模下降0.5%。

  文章称,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可能下降到近9年来的新低。根据世贸组织19日发布的预测,1至3月,该指标有降至92.5的危险,而上一季度这个数字为96.9。

  报道介绍,该组织网站上发布的数据显示,预期数值将会是2010年1月以来最低的。

  报道称,俄罗斯分析机构Autostat援引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的数据称,2018年,国际汽车市场缩水0.5%——规模降至9480万辆轿车。同时,这是自2009年起首次录得下滑。

  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的分析师估计,国际汽车市场萎缩很大程度上还和全球经济放缓有关。此外,乌尼韦尔投资公司负责公司金融业务的董事总经理康斯坦丁·采赫米斯特连科表示,汽车需求已达到可能的最高水平,其增长需要额外的刺激。

  他指出:“许多地区的需求实际上达到饱和,若不扩大信贷或提高车型更新速度,很难指望行业迅速复苏。”

  文章称,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罗然科夫斯基表示,车市动态素有“风向标”之称——表明未来全球经济进程。此外,不光销量减少,大玩家间更加激烈的竞争也在影响世界汽车工业。

  文章认为,这特别是指美国和欧盟的对抗。2018年,特朗普谴责欧盟对美国公司设置贸易障碍,不排除对欧洲国家的汽车加征关税的可能性。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本月17日,美国商务部向白宫呈交了相关调查报告。根据文件,进口欧洲汽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文章援引罗然科夫斯基的话说:“倘若美国对欧洲汽车工业实施严厉制裁,则欧洲设在美国的组装生产部门的工作岗位将减少。如果这些工厂中有35万技术熟练人员失业,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大约会是100亿美元。”

  文章称,专家对全球汽车市场今后的前景持不同看法。罗然科夫斯基表示,行业态势具有周期性,因此出现的下滑可能会持续很久。

  他解释说:“汽车业将继续在全世界削减工作人员,而到2020年,我们多半会见证经过时间检验的全球大品牌退出市场。美国制造商面临更高风险。美国公司的利润水平很低,且随着美元对各国货币汇率上升还在继续走低。”

  文章称,自由金融公司高级分析师瓦季姆·梅尔库洛夫则认为,市场大跌的时间不会太长,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就会重新开始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得益于电动车日益受到的青睐。

  梅尔库洛夫说:“我认为,2019年市场份额将重新分配,轿车总体销量仍会停留在2018年的水平。但接下来(2020-2022年),汽车市场将因中国中产阶级壮大和对电动车出现高需求而得到复苏。”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