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国家规划“路线图”明确发展目标

2019年02月21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莫斯科电 (记者赖毅)俄罗斯政府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名为《国家项目:任务指标与基本目标》的发展规划,确定了2019年至2024年国家优先发展方向的具体项目与预算,并以生动的图表、明确的数字阐述了国家计划的短、中、长期目标,被俄媒体形象地称为国家规划“路线图”。

  政府文件指出,国家项目旨在保障俄罗斯在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以及为每位俄罗斯人提供实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的条件与机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多次强调国家计划的重要性:“我们需要突破。我们需要跃进至新的科学技术阶段,否则国家将没有未来。”

  总体来看,国家项目涉及的25.7万亿卢布资金中,10.1万亿卢布将分配至加快俄罗斯经济发展,9.9万亿卢布将分配至为国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5.7万亿卢布将分配至开发人力资本,这三方面体现了普京新任期的执政理念。

  当前,俄罗斯刚从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国库”并不充盈,能否获得充足的财政支持决定着6年国家战略的成败。阿尔法银行首席经济师娜塔莉亚·奥尔洛娃表示,2022年至2024年国家财政支出最大的部分即为国家项目拨款。如果在今后几年石油价格走低,国家项目资金来源将需要重新考量。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