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媒体颠覆好莱坞游戏规则

2019年02月20日 07:4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文 甄翔】《纽约时报》18日报道称,亚马逊正“出重手”调整旗下的亚马逊影业。该部门新掌门詹妮弗·萨尔克称,未来亚马逊影业计划每年拍摄30部原创电影。这些影片的制作成本少则几百万美元,多的可达5000万美元乃至更高,其中一些影片可能不投放院线,而是直接在视频网站上推出。此举甚至被解读为亚马逊针对网飞近期在电影领域捷报频传的某种回应。即将在本周末揭晓的第91届奥斯卡上,由网飞出品的《罗马》以10项提名领跑,并被视为多项大奖的领跑者。在此之前,相比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斩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原创剧本奖的亚马逊,网飞明显稍逊一筹,如今形势已然发生变化。

  亚马逊计划每年拍摄30部

  美国《综艺》称,上月底,詹妮弗·萨尔克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引起轰动:亚马逊影业买下《夜深时》《她的马拉松》《酷刑报告》等电影,共花费4700万美元,创下圣丹斯电影节上一家公司斥资收购电影的纪录。亚马逊影业成立于2010年,其开发的影片以口碑上乘的小众文艺片居多:获得2017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伍迪·艾伦的《咖啡公社》、阿斯哈·法哈蒂的《推销员》、“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主演的《漂亮男孩》,以及获得去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冷战》。

  如今,亚马逊影业也在探索新路子。美国《截止日》称,亚马逊已经与派拉蒙、索尼等大片厂探讨为亚马逊流媒体平台Prime Video拍摄原创电影的可能性,并计划同B级片厂商Blumhouse合作。这家靠拍摄《忌日快乐》《逃出绝命镇》《分裂》等恐怖片而确立业界知名度的美国独立电影制片公司,计划为亚马逊制作多部恐怖片。萨尔克明确表示,过去出品的电影类型太窄,今后要向更广阔领域发展,既包括清新高雅、放眼逐鹿奖项的文艺片,也包括适合大众口味、特别是符合情侣浪漫约会的惊悚恐怖片、悬疑片等。

  网飞:从《无境之兽》到《罗马》

  相比亚马逊的小众文艺片,主流商业大片则是网飞原创电影的主攻方向。2017年,网飞为跨种族科幻电影《光灵》投入9000万美元。这部拥有好莱坞一线明星、却仅在线上发行的大制作影片发布前3天,流媒体平台观众人数就达1100万人。网飞另一记大手笔是花超过5000万美元从派拉蒙手中拿下“科洛弗”系列第三部、章子怡参演的《科洛弗悖论》线上独播权。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科幻片《湮灭》同样是网飞高价从派拉蒙处拿下。

  在奖项争夺上,网飞一度“吃力不讨好”。2015年的《无境之兽》尽管收获威尼斯与金球奖提名,但由于当时网飞强硬坚持院线与网络同步发行,使该片遭到北美四大院线联合抵制,直接被奥斯卡无视。2017年,网飞与韩国导演奉俊昊合作的《玉子》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也引发争议,也未获奥斯卡青睐。不过,今年颁奖季已揽获无数大奖的《罗马》,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这场亚马逊与网飞的电影角逐,关乎的不只是流媒体“一哥”地位归属,更被认为正颠覆整个好莱坞产业的游戏规则。传统院线对流媒体出品的电影封锁正在瓦解,资金的充裕也让网飞、亚马逊笼络越来越多的大牌电影人。此外,流媒体还在颠覆传统播放规则。例如在网飞上线的电影《黑镜:潘达奈斯基》播放后会提示观众正片中会出现不同的剧情选项,观众有10秒时间来做出选择。有影评人总结:“流媒体对好莱坞的影响表面上是在媒介和渠道方面,但从根本上是一场关于未来的战争,争夺重点是观众的时间。”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