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来西亚外长:马中东铁项目谈判已“进入尾声”

2019年02月20日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据马来西亚《星报》19日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当天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国针对东海岸铁路项目(东铁)的谈判已“进入尾声”。他在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称,中方愿意削减原本总额200亿美元的成本。不过,赛夫丁并未说明中方愿将东铁的成本减至多少。他说,东铁谈判由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顾问达因领头主谈,目标是缩小东铁项目的规模并降低其成本。赛夫丁表示:“除非我们谈不拢,否则东铁项目不会取消。中方了解我们的处境,也愿意缩小这个项目的规模并降低成本。相关谈判应该已经进入尾声。”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称,马哈蒂尔领导的希盟在去年5月大选胜出上台后,宣布重新谈判或取消前总理纳吉布确定的中资项目。希盟政府去年7月宣布暂停东铁项目,此后双方一直谈判,马方希望能找到更便宜的方案继续这个项目。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近来有迹象表明,马来西亚希望缓和马中关系。上月,马哈蒂尔发出缓和的声音,称马来西亚政府暂停东铁项目是因为成本问题。上周,马哈蒂尔还表示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将出席4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另据马来西亚财经媒体《优势》19日报道,日本政府发行武士债券协助马来西亚政府解决财务困难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透露,中国建设银行也希望为马来西亚发行“熊猫债券”。白天18日在马中商务新春午宴上表示,听说中国建设银行建议发行熊猫债券协助马来西亚,希望这能在适当时间内实现。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叶金龙表示,“熊猫债券”可能有风险,但可进行对冲。他强调,若“熊猫债券”落实,将是中方对马来西亚经济有信心的信号。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