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启动撤销关税优惠程序 柬欧合作生变各方呼吁对话

2019年02月20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欧盟委员会日前以“柬埔寨民主、人权、法治状况无明显好转”为由,宣布正式启动撤销柬埔寨“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待遇程序。尽管这并不是最终决定,但欧盟此举立即引发柬埔寨各界的强烈抗议,各方呼吁应通过对话、合作来解决问题。

  欧盟委员会日前以“柬埔寨民主、人权、法治状况无明显好转”为由,宣布正式启动撤销柬埔寨“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待遇程序。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高级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代表莫盖里尼在声明中表示,尽管在过去几个月中,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但仍未从根本上改善民主、人权等恶化的状况。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启动撤销程序并不是最终决定,柬埔寨输欧商品目前享有的关税优惠也不会立即取消,欧盟希望以此促使柬方采取更加切实的行动。

  按照欧盟相关规则,撤销程序正式启动后,欧盟将先对柬埔寨展开6个月的密切观察和沟通,然后再用6个月时间形成相关报告,并作出最终决定。如果最终决定撤销,将有6个月的缓冲期。

  欧盟此举立即引发柬埔寨各界的强烈抗议。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曾饱受战争蹂躏,人民生活困苦。近几十年来,柬政治局势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年经济增长率都保持在7%左右,已脱离低收入国家行列,预计到2030年将成为中高收入国家。柬埔寨不会出卖独立和主权,换取外国援助。洪森还表示,没有人可以阻碍柬埔寨的繁荣发展,柬人民可以自力更生。

  之后,在柬内政部年度会议上,洪森再次对欧盟此举予以回应。他表示,享受EBA,柬埔寨可以发展得更快,失去EBA,柬埔寨也有能力应对,绝不允许有人以此为威胁,干涉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而且,随着柬埔寨经济发展,EBA待遇迟早会取消。EBA待遇也只涉及贸易关税,并非外交关系,柬埔寨仍将与欧盟保持正常外交关系,还将于2020年承办第十三届亚欧峰会。

  柬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对欧盟此举表示遗憾,认为欧盟的行动不符合友好和公平原则,无视柬政府各项举措所取得的成就,偏听偏信,采取双重标准,不尊重柬埔寨主权,试图干涉柬内政。声明指出,欧盟若最终决定撤销柬埔寨EBA待遇,将冲击20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柬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的和平、稳定、独立和主权。

  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也呼吁欧盟,重新评估撤销EBA对柬埔寨人民造成的影响。该协会表示,多年来始终与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机构密切合作,柬埔寨在劳工环境、待遇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EBA的撤销,将明显影响柬埔寨产品的竞争力,影响柬埔寨经济发展,将对从业工人及其家庭带来严重冲击。该协会希望欧盟委员会、各成员国和欧盟议会等认真评估这一决定产生的后果,加强合作,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柬埔寨欧盟商会也以350多家在柬欧洲企业的名义,于第一时间对欧盟的决定表示遗憾,担忧此举对欧柬贸易、投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向市场释放错误信号。如果最终决定撤销关税优惠,将严重影响数十万工人的工作机会,也将使欧盟过去数十年的努力付之东流,这不符合欧盟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原则。商会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来解决问题。

  目前,制衣制鞋业是柬埔寨经济的支柱产业,相关产品出口约占出口总额的80%左右,从业工人约有80万人。根据柬埔寨国家银行最新报告,2018年柬埔寨成衣、鞋子出口额约为100亿美元,同比增长24%。欧美分别是柬埔寨成衣、鞋子第一、二大出口市场,约占总出口额的46%和24%。一旦EBA撤销,输欧成衣产品将被加征12%的关税,制鞋业关税将增加8%至17%,必然严重拖累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除欧盟正式启动撤销关税优惠程序外,美国也有国会议员于近日开始推动取消柬埔寨输美产品关税优惠相关议案。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美此举存在明显的政治动机,妄图通过经济施压手段,迫使柬埔寨改变内外政策。若EBA待遇最终被取消,确实会在短期内对柬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造成明显负面影响。为此,柬政府的应对措施,首先是采取包括精简海关部门、减少出口企业费用和程序等系列措施,降低出口企业负担。柬埔寨将加速推动农业、旅游业、服务业等行业发展,以减轻对制衣制鞋业的依赖。此外,还将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吸纳就业人口,更多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目前,柬政府正积极开拓欧美之外的其他市场,将充分利用东盟自贸区优势,更加注意开拓中国、日本等市场。(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