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特王储访巴基斯坦 证实投资巴基斯坦200亿美元

2019年02月19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17日访问巴基斯坦,证实与巴基斯坦方面签署合同金额为2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第一阶段”】

  穆罕默德王储17日起访问巴基斯坦。他所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后,获巴方战斗机护航,降落在巴基斯坦军事重镇拉瓦尔品第一座军用机场。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和内阁官员以及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在机场迎接。伊姆兰·汗亲自驾车,把穆罕默德王储接入首都伊斯兰堡总理官邸。

  沙特代表团包括内阁部长和企业高层。抵达伊斯兰堡后不久,穆罕默德王储携代表团出席投资协议签字仪式,确认将向巴基斯坦投资200亿美元。

  “这是第一阶段,”他说,“第一阶段(投资量)大,它肯定会每月每年增加,对两国都有利。”

  投资协议着重能源领域,包括向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达尔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一处炼油和石油化工综合设施。

  【“新的高度”】

  穆罕默德王储将在巴基斯坦停留2天,其间正式会晤伊姆兰·汗。他17日说:“我们一直是巴基斯坦的兄弟国、友好国。我们一向同甘共苦,今后将继续。”

  伊姆兰·汗坐在王储旁边,回应道:“沙特阿拉伯是巴基斯坦的朋友,总在需要它的时候出现,这就是我们如此珍视它的原因……我想感谢你们在我们处境不佳时提供帮助。”

  巴基斯坦面临严重债务危机,去年10月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120亿美元紧急援助,迄今没有获批。沙特近几个月向巴基斯坦提供6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巴方稳固外汇储备、清偿债务。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17日说,穆罕默德王储这次访问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承诺继续】

  巴基斯坦与沙特数十年来保持军事合作,曾承诺保护沙特领土完整。去年2月,巴基斯坦军方证实将向沙特派遣士兵,帮助训练沙特军队。

  在路透社记者看来,沙特与巴基斯坦以往的关系是:沙特在困难时期支援巴基斯坦经济,而巴基斯坦则为沙特王室提供强大军事后盾。

  聚焦全球和地区公共政策的巴基斯坦智库塔巴德拉布高级研究员穆沙拉夫·扎伊迪说,这次访问是巴方“更新”保护沙特承诺,沙特则“再次向巴方保证,不仅会继续充当战略朋友,也将成为更广阔投资的参与者”。

  穆罕默德王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将前往巴基斯坦邻国印度。路透社报道,印巴紧张关系可能给这次访问蒙上阴影。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14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致死44名印度士兵。印方认定,宣称制造这起袭击的宗教极端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受巴方支持,触发两国关系紧张升级。巴方谴责袭击,否认关联。

  穆罕默德王储原定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印尼和马来西亚官员证实,访问延期。(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