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巴基斯坦的银行业体系

2019年02月19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文作者: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程伟 

  巴基斯坦作为中国长久以来的友好邻邦及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重要合作国家,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战略机遇。“中巴经济走廊(CPEC)”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旗舰项目,其一期项目中包含的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项目均取得了重大进展,也为顺利推动走廊第二期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为“一带一路”其他国家项目建设提供参考。

  笔者长期就职于巴基斯坦领先的银行机构驻华代表处,应中国经济网之约撰写本文,旨在通过对巴基斯坦国内银行业体系的阐述,帮助更多中资机构了解巴国内情况,为其巴基斯坦市场相关的业务考虑和决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济形势回顾及展望 

  巴基斯坦1947年建国,在随后40年中取得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出现减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计划及美国的巨额债务减免对减少巴基斯坦外债起到了一定作用。过去数年间,巴基斯坦经济整体形势较稳定,经济增速改善明显。2013年至2014年巴基斯坦实际GDP增长率超过4%,2016至2017年GDP增长率平稳增长至5.28%。得益于农业显著复苏、服务业发展及大规模制造业产值增加等积极因素的拉动作用,巴基斯坦2017至2018年度GDP增长幅度达5.8%,创下十年间经济增长最高水平。其中农业领域增长3.46%,工业领域综合贡献度为5.02%,大规模制造业 (LSM)增长4.61%。

  巴基斯坦人口约2亿,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相对落后。近些年来,巴基斯坦国民经济中服务业比重增加至60%。服务业整体有良好表现,并且增长率连续两年保持在6%以上。

  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领域和工业领域正经历改革,政府将基础设施和出口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纺织业对出口贡献最大,占巴基斯坦大规模制造业的21%。其他的主要产业还包括食品、石油、制药、化学、汽车、肥料、钢铁和电子产品。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以及巴政府公共领域既定发展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共领域的投资将大大提振国内需求,推动建筑等相关行业以及零售业的发展。外国直接投资从2017年的27.5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30.9亿美元。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适应性的货币政策以及随之而来的私营领域投资的扩张,尤其是固定投资、农业领域的平稳增长、基建设施建设的稳定增加以及中巴经济走廊项下基础设施项目和能源项目的落地。

  机械设备和原材料的进口对经济生产效率的提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消费品进口持续增加仍然是一重大忧患。2015至2018年进口复合增长率为11%。出口方面表现一般,进出口赤字持续扩大,加上汇款增长放缓,导致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从2015年1%增加至2018年的5.8%。因此巴基斯坦依靠外部融资调解进出口矛盾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外汇储备压力逐渐增大。去年一年巴基斯坦的外债持续增长,从651亿美元增长至834亿美元。

  中巴经济走廊将是巴基斯坦经济增长战略的关键因素。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 六大经济走廊之一,旨在推动区域互联和贸易活动。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财年巴基斯坦吸引中国投资达18.1亿美元,接近巴外国直接投资比重的60%。吸引投资的领域集中在电力行业、建筑行业和零售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8年中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大约为130亿美元。而在巴央行鼓励在双边贸易和投资活动中使用人民币后,预计将对双边贸易总额的提升有推动作用。这一举措将增加以人民币为中心开展的各项贸易活动和市场汇款,同时有利于巴基斯坦外汇储备的多元化。

  银行业历史 

  巴基斯坦的金融业在印巴分治的建国初期尚处初级阶段,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Pakistan, 简称SBP)于1948年成立并发挥中央银行职能。巴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哈比银行于印巴分治后将其总部由印度孟买迁至巴基斯坦卡拉奇,成为首家在巴基斯坦开办业务的商业银行。该举措为建国初期的巴基斯坦国民经济稳定和贸易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石。

  巴基斯坦自1956年颁布《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法案》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国有化政策实施,商业银行领域在这时期取得了巨大进展,13家银行收归政府管控并整合成6家国有银行。在之后的数年间,巴政府通过发行新的许可证以及出售国有银行股权等手段推进行业私有化。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银行国有化法案》修订之后,穆斯林商业银行(MCB)于1991年实现私有化进程。联盟银行 (ABL)的大部分所有权也转移到了其管理层手中。联合银行(UBL)紧随其后,于2002也实现了经济私有化。随着1962年《银行业公司条例》(Banking Companies Ordinance)的颁布,以及银行内部控制的加强和公司管理制度的完善,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的权力得以恢复,银行转型改革也随之开启。1991年,《银行国有化法案》进一步修订,授权联邦政府批准设立私营银行。

  本世纪初巴基斯坦银行业的并购潮改善了银行资产的僵化分配机制,科技领域获得更多投资,以此保证资本平衡和调配充足。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将银行私有化项目作为强效法规,降低了不良贷款、政府担保贷款和管理效率低下等经济问题发生的可能性。

  银行业现状 

  巴基斯坦的银行业较为开放,银行业监管系统由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和国内银行业组成,包括国有商业银行、私营银行,统称“计划内银行”(Scheduled Banks), 此外还包括外国银行。

  伴随经济私有化和金融市场的自由化趋势,巴基斯坦银行业进入长期增长阶段。截止2018年6月份,巴基斯坦共有34家表列银行*(注:表列银行是指依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1956年法案》注册并列入巴央行所掌握的银行表中的银行类机构。此类银行均属实力比较雄厚的大银行。它们既享有一定的权利,也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按照巴央行规定,表列银行享有如下权利:资金清算、自由汇款、向央行申请再贴现贷款、开展外汇类业务等;它必须承担的义务包括:按照约定定额缴付实付资本、按照监管要求定期向监管机构报送运营情况及数据、按照监管要求缴付存款准备金等),下设13692家分行。这34家银行中包括4家外资银行,其中中国银行是巴基斯坦银行体系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

  以下是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监管下的各类金融机构:

 

  巴基斯坦银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得益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果断实行强有力的监管手段且同时兼顾银行业发展诉求的有效措施。SBP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银行拥有雄厚的资本充足水平、良好的监管体系以及健全的风险管理框架。巴基斯坦国家央行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及拨备等领域的监管条例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为该国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8年9月,巴基斯坦国内银行业总资产达18.11万亿巴卢比,其中五大行占总资产的52%。2015至2018年,中巴银行业存款总额年复合增长率曾一度超过9%,从2015年年末的10.38万亿巴卢比增长至2018年9月的13.60万亿巴卢比。同一时期内,贷款总额实现了16%的年复合增长。大部分的增长来自银行业务,小部分来源于消费贷款。由于区域性文化差异,公众金融意识的淡薄和公众教育的缺失,巴国内银行服务的普及率目前尚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普惠金融受到银行业的关注,以哈比银行为首的各大银行也在监管的指导下,日益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农业领域的投入。

  银行业存款额随广义货币和侨汇的增长同步增长。2015-2018年间,侨汇总额(海外巴裔汇款)年复合增长率达2%,从2015财年的187亿美元增长至2018财年的196亿美元。银行业的运作模式主要是基于存贷款的利差收入,五大银行的大部分存款都来自无息账户和活期账户存款。因此银行一方面能够保持较低的存款成本,另一方面贷款利率又同卡拉奇同业拆借利率(KIBOR)挂钩。小规模银行倾向于向储蓄者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从而提高其市场份额。银行与同行竞争的关键因素在于运营规模和分支网络,因为它们热衷对大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而大企业客户可以为资金部和投资银行部带来客观的中间业务收入。在关键业务领域的衍生分支网络可以帮助银行去开发客户,交叉销售其他产品和降低存款成本。

  利率周期和通货膨胀压力影响储蓄习惯,储蓄习惯决定消费模式。在高利率时期,银行资产被重新估价,银行没有将盈利性资产回报的增加部分传递给储蓄者,因此享有更高的利润。自2015财年以来利率不断下降,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决定将存款储蓄利率(最低存款利率)和政策利率挂钩,近几年来净利息收益率不断被压缩。2018年由于本币态势疲软,公用事业收费价格增加,进口关税增加,导致通胀压力增大。因此,巴央行在2018年将利率提升425基点到10%的水平。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 

  国内五大银行 

  巴基斯坦的五大银行包括哈比银行、国民银行、联合银行、穆斯林商业银行以及联盟银行。五大银行在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存款总额中的占有率分别为52.1%和52%,同时五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达到16.28%。

  截至2018年9月,巴国内前五大商业银行按总资产排名情况如下:

 

  备注: 

  *数据取自2018年四季度未经审计半年度财务报告,美元兑卢比折算汇率为1美元:124。25卢比 

  **哈比银行按资产总额、存、贷款总额等多项排名指标均排名第一 

 

  图4:五大银行投资回报水平 来源:财务报表 

  五大银行中,哈比银行在巴名列第一,从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分支机构方面看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银行。此外,在国内银行中对公贷款规模最大,2012年哈比银行成为首家存款总额突破1万亿巴卢比的银行。与其他巴基斯坦国内银行相比,哈比银行国际分布最为广泛,其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和世界的金融中心都设有分支机构。该行目前也是唯一一家在华设有分行并取得外币和人民币全币种牌照的巴基斯坦银行。

  以巴央行为监管指导,五大银行领头的巴金融体系通过不断地完善经济结构,经过“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检验,呈现出明显的战略优势,有效拖动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信贷增长

  得益于低利率水平稳定的金融环境,近年来资金密集型行业吸引了众多投资,其中把握低利率机会并且进行了大规模投资的领域有能源、水泥、钢铁和汽车行业。目前,企业仍然是借款的主力军,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初的67%增长至2018年9月的70%。过去三年来,能源领域贷款额度迅猛增加,能源领域贷款额占贷款总额约17%,超越巴基斯坦市场上曾经的贷款主力军——纺织行业,位居第一。

  在利率水平上涨的情况下,银行对贷款和投资组合重新定价,导致净息差收益率增加。但同时由于GDP增长缓慢,利率上涨,导致银行资产增长放缓,也有可能导致近期内出现不良贷款增多的现象。

  2、资本化水平高

  截至2018年9月,巴基斯坦银行资本充足,收入健康增长,储备积累,资产组合由无风险投资转移而带来的风险加权推动资产增长,基于以上三点的条件支持,资本充足率达到16.1%。

  尽管政府采取了财政巩固措施,预期银行业将保持赤字财政,银行可能在国债市场保持活跃身姿。但是相信,银行业能够适应当前充满挑战性的宏观经济和商业环境。

  3、非资金收入及利息收入结构稳定

  非资金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在过去三年中稳定在28%左右,非资金收入主要由手续费、佣金、经纪费以及从资金交易中获得的外汇交易收益和资本利得组成,包括子公司股权投资的股利收益。

 

  与此同时,银行也尝试多样化经营——投资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的大部分来自于银行系统内部。同一般利息收入35%的税率相比,银行从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中获得的收入可适用更低的税率。由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限制,银行只能将其股本的30%投入资本市场,同时规定,任何一个项目的投资额不得超过其实收资本的5%。

  同样,五大银行净利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近些年也保持稳定水平。五大行中,国民银行的非资金收入对总收入贡献最大,与国有银行近些年来的增长趋势保持一致。

 

  巴基斯坦银行金融系统的完善,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面对不利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巴完善和升级金融体系,加强内部监管,普及大众金融基础教育,加固普惠经济体系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巴银行业积极推出了新的应对办法。

  4、银行业最新动态

  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治理框架

  为与最新的行业最佳实践保持一致,尤其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的以指数为基础的方法,巴央行已经派出相应的职位和机构安排以落实《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治理框架》(以下简称D-SIB)。这一框架下的要求旨在增强大银行应对冲击的恢复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D-SIB治理框架明确了D-SIB的识别和指定方法,改善了监管和监督制度,也为指导方针的可实施性奠定基础。根据框架,巴央行会识别出D-SIB样本并且在每年六月宣布相关指定行安排。指定的D-SIB应按照要求完成更高的损失吸收要求,提高监管要求。D-SIB样本中的其他银行仅须达到强化监管要求。

  2018年6月,巴央行公布了首批D-SIB指定银行,指定的D-SIB银行应在2019年3月前达到强化监管和监督的要求。根据指定的标准,巴央行已经指定哈比银行、国民银行和联合银行作为D-SIB银行。这三家银行必须通过额外的一级普通股(CET1)实现更高的损失吸收能力。哈比银行将保持2%的一级普通股,国民银行和联合银行将保持1.5%的一级普通股。除这三家银行以外,在巴基斯坦全球银行系统下运营的其他重要银行(G-SIB)将根据其在巴的风险加权资产保持额外的一级普通股,具体比率参照相应的G-SIB要求。

  附加税

  2015年度《2015年财务法案》对认定的纳税人(包括机构类纳税人)征收一次性附加税,征收参照常规税制或最终税制。银行等金融性机构的税点是4%并且征税期延长至2017年。

  根据《2018年财务法案》,对于银行类金融机构的附加税征收期延长至2021年,但对后续几年的税点相应地调低,具体如下表所示:

 

  经济发展及中巴两国金融合作展望 

  巴基斯坦还是一个以农业发展为主的发展中国家,依靠纺织业出口获得贸易收入任然占据着巴出口额的半壁江山,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联动作用下,巴提高了工业出口额。然而,由于消费需求的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和低迷的出口等因素,巴基斯坦仍然面临财政和贸易双赤字,外汇储备压力颇大。

  中巴经济走廊将继续作为关键动力推动未来的经济增长,逐渐打破基础设施欠佳等瓶颈,设立经济区,提升全球互联。巴基斯坦银行等金融机构将继续站在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沿领域。银行业利润率短期内有望随着净息差收益率的增加而上升。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在世界银行的援助下陆续出台了旨在提升该国金融普惠程度的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国家普惠金融战略(NFIS)。该战略将设立专门的普惠平台,推进实施普惠金融改革新举措。巴基斯坦的信贷渗透率较低,在提高金融普惠率和把资金从非正规渠道纳入到银行业正规渠道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方面以哈比银行为代表的本地银行将发挥重大作用。

  两国的金融合作,尤其是银行业合作在过去的数年间经历了从单一的国际结算代理行合作到目前互设机构、联合项目融资、开展资本市场合作的新阶段。相信两国银行机构可以共同携手,在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绿色金融实践、金融科技及普惠金融、人民币对巴卢比直接挂牌清算、资本市场业务等新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作者: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程伟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除特别说明外,本文采用的美元兑巴基斯坦卢比汇率为1:124.25。 


(责任编辑 :冯虎)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