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BC看特朗普的科技梦:人工智能也要"美国第一"

2019年02月16日 08: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推出国家级AI(人工智能)战略,核心是联邦政府要把AI列为优先,为AI拨更多人财物资源,提供数据支持,以推动美国AI科技的研发和推广,达到“美国AI第一”的目标。

  据英国广播公司2月13日报道,在AI技术方面美国一直世界领先,业界和学术界数十年的持续研发,政府拨款资助,加上人才源源不断从世界各地流入美国,多种因素综合,使美国傲立AI潮头浪尖。潮起潮落,尤其在高新科技领域。眼下至少有18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明确的AI发展战略和行动方案,包括加拿大、中国、欧盟、英国、韩国。AI领域的竞赛声势日渐增大。

  报道称,这些战略的内容大致围绕几个方面:科技研发、AI增强版公共服务,以及智能武器装备。

  报道认为,美国奉行大市场小政府,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特朗普政府认为美国缺乏高层战略。

  白宫官员日前在就这一战略启动召集的媒体电话吹风会上解释说,AI事关人类生存活动的方方面面,最新推出的“美国AI倡议”旨在将一起归总到“一把大伞下,向美国民众展示这一技术的前景承诺” 。

  报道称,白宫希望这一高层设计能够引导政商各界在AI领域的投资,并为迎接AI时代的科技冲击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报道介绍,特朗普总统2月11日签字启动的“美国AI倡议”计划不含新增拨款或对具体AI项目拨款,但要求联邦政府把AI的研发和商业化作为优先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安排拨款、制订计划、提供数据支持。

  “倡议”是特朗普总统的美国AI梦的一部分,内容有五大方面——

  研究与开发:联邦政府机构在做预算时要把AI作为优先投资项。具体拨款额度需要国会最后批准。同时,政府机构在申报AI研发开支方面要改进,以便总体评估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

  数据和基础架构:政府部门要为研究机构使用联邦数据库的数据、算法和电脑处理提供帮助。据路透社报道,特兰普政府AI战略中的数据支持意味着在设置了保护隐私机制的前提下,政府对学术界和业界的AI研究开放部分数据库,比如医疗和交通监管部门的数据库。海量数据是机器学习的基础。

  监管治理: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其他相关部门将起草AI行业规范指南,确保AI使用的安全和道义。具体哪些领域的专家将参与规则指南的制定尚不清楚,但涉及的部门已知有食品与药物署和国防部等。保护隐私是一个重要议题。

  劳动力市场:白宫AI顾问委员会和就业培训小组将研究如何为就业人员提供持续教育,设立电脑科技互助和培训项目。2018年,商务咨询和会计公司普华永道(PwC)一项研究发现,到2030年中,现在的工作职位大约30%将消失,被机器取代。这意味着教育程度较低的雇员中44%将失业。而机器取代人工,或者说自动化,将推动全球经济规模膨胀,2030年全球GDP有望达到15兆美元。

  国际参与:特朗普政府既要跟其他国家合作,又要保证不损害美国利益或削弱美国科技优势,需要在两者间找到微妙的平衡。白宫官员在记者吹风会上没有就这方面来自中国的挑战问题置评。

  报道指出,“倡议”没有涉及移民政策问题。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缺陷,主要原因是海外人才对美国AI研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业内担心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正在损害美国利益。与此对照的是加拿大2013年公布的AI战略的一个关键是欢迎海外AI专业人才。其他若干国家的AI战略也有类似优先条款。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