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离婚后又遭“勒索”,贝佐斯阴影下的亚马逊股价可不是一个人说了算

2019年02月13日 13: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曹静)最近几个月,亚马逊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麻烦不断。

  1月9日,贝佐斯在推特上宣布与妻子麦肯齐·贝佐斯离婚,结束25年的婚姻。而2天前,亚马逊刚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当天收盘时市值达到了7968亿美元,这桩离婚案被认为将成为史上最贵离婚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聘请调查团调查踢爆其出轨内情的《国家问询报》,贝佐斯上周在博客网站Medium上发文称收到该报母公司American Media Inc.(AMI)的“威胁”,并附上了来自AMI的邮件。邮件内容显示,AMI要求贝佐斯放弃对该公司的调查,否则将公布更多出轨细节。

  即使成为世界首富,贝佐斯一向保持低调,十分注重保护个人隐私,他发表长文主动谈论自己的私生活令人震惊。亚马逊是一家上市公司,作为创始人的贝佐斯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投资人关注。

  有美国业内人士专家建议投资人关注公司CEO的个人生活,并以此作为是否进行投资的依据之一,甚至有专家建议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开婚前协议,以防离婚后被迫出手持股、减少对公司的控制而造成股价动荡。

  虽然这一提议有些过界,毕竟股价之外,还涉及到CEO的个人隐私,但是CEO至少应该充分告知董事会或投资人变动。因此,不愿展现私生活的贝佐斯也不得不发表声明和长文告知自己的私生活。

  离婚声明措辞温和,亚马逊股票未跳水  

  亚马逊是贝佐斯和麦肯齐婚后一年成立的,根据夫妇所在华盛顿州的法律,麦肯齐有权获得贝佐斯亚马逊财富的一半,但有离婚律师认为,为保持家族财富的增长,麦肯齐可能不会迫使贝佐斯减持亚马逊股份。此外,离婚声明用词温和,表示两人将维持朋友的身份,亚马逊当天股票并未跳水,反而稍稍上涨。

  从发表离婚声明到上周五,亚马逊股价下跌近5%,市值相应减少至7930亿美元。亚马逊表现不佳,部分是由离婚风波导致,但真正原因或与公司经营情况有关。亚马逊此前在财报会议上发布警告称,该公司2019年增速或将放缓。

  不情愿地公开了并不光鲜的私生活,也让贝佐斯挽回了一些形象,安抚了投资人的心。

  《国家问询报》把贝佐斯描写成一位遇到中年危机的出轨男,但发表的长文中,展现了一个不愿意被勒索的英雄形象,即使冒着私人照片被公诸于世的风险,他也要勇敢地为自己的隐私权而战。

  在长文中,贝佐斯还表示雇佣私人调查团将让自己腾出时间专注更重要的事,给投资人吃了定心丸。

  影响亚马逊股价的,是贝佐斯的业绩  

  不像谷歌、脸书等公司,贝佐斯个人对亚马逊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当脸书因为对数据隐私回应不及时而遭到审查时,脸书投资人希望公司进行投票结构改革,终结CEO扎克伯格及其他股东手中的超级投票权,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扎克伯克控制着脸书60%的股份。

  相比之下,贝佐斯在亚马逊占股为16%,没有超级投票权。也就是说,贝佐斯能够影响亚马逊股票的因素,不太可能是他的婚姻状况,而是他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及其业绩。

  12日收盘,亚马逊股价上涨2.95%,报收1591美元,与上周贝佐斯发表“被勒索”长文后相比,亚马逊市值上涨约115亿美元。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